有影秀台灣! 國家生態電影節《九九蜂鷹》打頭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影秀台灣! 國家生態電影節《九九蜂鷹》打頭陣

2011年05月19日
本報2011年5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第二屆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18日正式登場,首映會現場聚集生態界大老及多位重量級導演,並首映獲多項國際生態電影展入圍的《九九蜂鷹》。林務局顏仁德表示,林務局以「有影秀台灣」生態影像的傳遞,要台灣人民「真正的疼惜台灣」,並因相知進而瞭解台灣生態的美麗樣貌,而願意採取行動,「有了行動生命才有意義!」

在蜂場覓食的東方蜂鷹。(圖片來源:林務局)

上一次的國家生態電影節是在5年前,顏仁德說,這幾年不斷有民眾詢問生態電影節的訊息;而林務局也於2007年訂定「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每年編列約500-800萬元經費,辦理徵選優良生態影片拍攝計畫。4年來,已補助22項計畫,補助金額達2,350萬元,完成的多支精彩的生態影片都將於此次影展展出。

今年正逢國際森林年,生態電影節也配合宣導生態保育之重要性。此次電影節巡展影片除了林務局補助拍攝的影片外,還有近年來以台灣地區為主體的生態影片,在約150部影片中,經過評選小組初審、複評,選出47部涵蓋森林、檜木、海洋、猛禽、鯨豚、溪流等內容的影片,藉由北中南東巡迴影展,全台民眾皆可觀賞到這些優質的生態影片。

活動自5月22日從台北啟動至6月底,而所屬各林區管理處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都將配合播放到8月底;此外,影展期間更邀請10位跨領域大師舉辦10場「有影秀系列生態講座」,分別從動物、環境、氣候、海洋、生態旅遊、社區參與等諸多面向,與大家分享、關懷、探討台灣的環境與生態。

《九九蜂鷹》 珍稀保育類動物東方蜂鷹的祕密日記

九九蜂鷹李偉傑導演暢談拍攝期間甘苦談。(圖片來源:林務局)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首映片《九九蜂鷹》以生態研究的嚴謹,歷經7年追蹤紀錄居留在台灣中部東方蜂鷹的故事。影片原先以為記錄的是從北方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過境台灣,之後繼續一直往南到印度、東南亞的東方蜂鷹(Honey Buzzards),沒想到意外發現在台灣定居的東方蜂鷹留鳥。

本片是林務局2004-2007間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源之利用研究」計畫,在建立東方蜂鷹初步生態基礎後所執行的後續影片拍攝工作,歷經3年完成本片。

東方蜂鷹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異於其他猛禽多以肉類為主食,蜂鷹以蜂類之幼蟲、蛹與成蟲為主食而名之。東方蜂鷹具有各種不同特徵羽色的排列組合,可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型態,目前發現歸納的就多達20餘型。在諸多遷移性鳥種中,台灣的東方蜂鷹同時有留鳥與候鳥族群,是探討鳥類遷移的極佳對象。

東方蜂鷹會吃蜂農丟棄的蜂巢片,不但沒有對蜂農造成損害,還可以清除殘屑,維持蜂場清潔,而和台灣蜂農成為好友,與蜂農互利共生,是生物多樣性保育中「人與自然資源」相互依存之生活、生產、生態的典範。

由於牠們數量並不多,棲息的森林環境也面臨減少與破壞。而九九峰雖於九二一地震遭到嚴重崩塌,歷經十餘年自然復育,植被率逐漸復原,以台灣原生種二葉松、五葉松、台灣櫸木、楓香及台灣蘆竹為主,正好提供東方蜂鷹棲息的處所。

本片導演為專長鳥類攝影記錄獲獎無數的自然生態導演梁皆得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野鳥生態攝影大師李偉傑;本片已入圍第34屆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以及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