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台灣消費價值觀 公平貿易再出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扭轉台灣消費價值觀 公平貿易再出擊

2011年05月19日
本報2011年5月19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0518 新聞稿照片1

現今世界各國皆以規模經濟不斷成長再成長、好仍要更好的趨勢,在持續不斷的競爭下,很難想像背後是犧牲掉我們生長的大地、浪費過多的能源、破壞環境資源、對人體無益更扭曲了社會的價值觀。關心環境、以耕作自然農法的有機農業,並推動公平貿易概念不遺餘力的合樸農學市集召集人陳孟凱痛心的表示,做錯的事情,掙取很多錢,旁人趨之若鶩;做對的事情,賺來少許錢,旁人敬而遠之,嚴重錯誤的社會價值觀念。

五月份愛地球講堂,陳孟凱應邀與民眾做近距離了解並介紹公平貿易。有民眾Lore小姐提問:平時是公平貿易商品消費者,但這樣的消費行為常造成旁人誤解,該如何解釋,讓公平貿易發揮影響力?陳孟凱解釋,公平貿易不是盲目追求旁人的腳步,而是應該親自去比較相同的商品,因了解而感動,進而以行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他認為,每一次花錢都像是一種投票,而公平貿易消費行為正是表達了對友善環境的堅持與支持。

P10608950518 新聞稿 照片2

談及消費趨勢的盲目追求,陳孟凱以公平貿易咖啡與普遍性咖啡的差異性來說明:現今大眾消費的咖啡豆多以價格低廉買進,其咖啡豆經過度烘焙,再以人工調味去除異味,其品質有待考量,但因包裝漂亮,有美麗的代言人,或是以愛台灣的口號為訴求,但其中真正好的產品又有多少?相反地,公平貿易咖啡豆以手工生產,並低溫烘焙,其口感為新鮮的蘋果酸,飲用時有自然的回甘,這樣的產品以合理的價格售出卻被質疑價格過高,或是被貼上商品有待商榷標籤。陳孟凱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前,應先注意產品的資訊透明度,了解產品的來源及概念在消費亦不遲。

陳孟凱相信只要是有利於人與土地的方式,只要是對的選擇,就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合樸農學市集訴求以友善環境的無毒農法耕作,讓消費者與栽種食品的農民近距離接觸來了解認識食品,其中不僅僅只有買賣的行為,更在無形中加深一般大眾對自然和環境保育的永續觀念。至今,市集已創辦四年,過程中陳孟凱仍不斷在摸索,更與市集、農友、一般大眾持續成長中。

陳孟凱表示,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由自身的轉變才可以影響周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