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核安疑慮 立院通過核四140億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顧核安疑慮 立院通過核四140億預算

2011年06月13日
本報2011年6月1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民間團體守在立院大門,仍未能阻止立院通過核四預算。儘管來自不同領域的數十個民間團體徹夜守候立法院,呼籲朝野兩黨不要再為危險的核四工程買單,但台電核四140億預算仍在執政黨強力動員下通過。

立法院今日上午審查台電續建核四之140億工程預算,民進黨團提案全數刪除之動議,遭否決。其後大會表決國民黨團之提案──通過核四預算,以56贊成、33反對的票數過關。守候在立院門口之民間團體聞訊大表失望,於現場播放核災警報、路倒等模擬核災發生之行動劇抗議。

本案預算內容細目並未公開,表決時也不開放民眾進入旁聽表決,院會議程也是在上周五(10日)才公布,數十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表達嚴重譴責,痛批此舉開民主倒車。

稍早,於立院大門外守夜之民間團體十多名代表曾獲同意進入立院請願,但民眾請願時,議會仍持續進行表決,請願者對此大表不滿,拉出抗議布條抗議,但隨即遭強勢警力抬出場。院內議事不受影響,仍持續表決。

今早立院共表決關於有關台電之核四140億後續工程經費、核一核二核三延議等10項議案,全數為記名表決,稍後將公開於立法院議事公報供外界檢驗。

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指出,核四目前已耗費2500多億元,若繼續蓋下去,未來還要付出更多!在福島核災之後,政府應該重新考慮高風險的核電政策,回應人民對於廢核的期待,而非繼續投入140億的預算,而且預算內容並不是為了提升安全,只是延續過去錯誤的設計與施工方式。

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估算,若立即停建核四,違約金其實不到100億,但若是繼續編列預算興建下去,除了今年的140億預算,未來台灣還需付出約440億的經費,經濟損失更大。更別提加上每年營運成本、除役成本、核廢料處理成本,我們未來將還要再付出8740億的天價成本(詳見本報〈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核電不是便宜能源〉)。

核四缺失多  監察院已提出糾正

核四廠興建過程屢傳意外與缺失,監察院上周提出糾正,指台電逕自核發並辦理核四廠千餘項設計變更通知,且未依設計圖說或相關規範,監督承包商舖設纜線及落實檢驗,導致事故延誤商轉期程,不但輕忽核能安全,更增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