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工作假期 志工:讓週休更有意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子坪工作假期 志工:讓週休更有意義

2011年06月20日
本報2011年6月20日台北訊,王鎮中、張姿慧報導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18日舉行,十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志工,隨著導覽員陳超仁行走在陽明山二子坪的步道上,踏出「生態工作假期」的第一步,也開啟了對環境認識的新思維。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當天出動紀錄片團隊,記錄環境資訊協會守護二子坪、移除外來種的工作,另外也拍攝了蝴蝶保育學會的賞蝶活動,顯示國家公園與民眾互動的多樣性。

活動中,透過陳超仁深入淺出的引領及講解,讓志工認識不少植物的特性及功能,同時也了解到生態樣貌的多樣性及豐富性,更加深了何謂「原生種」及「外來種」的基本概念。

步往二子坪的林間步道,濃蔭密佈,氣候清爽,微風吹來,還能感覺一絲沁涼,與都市吵雜悶熱的景象成了強烈對比。有別於過往走馬看花的經驗,身歷其境的志工都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每個人都非常投入,專心聆聽生態課程的解說,更不忘一面拍照一面做筆記。

透過解說,志工們瞭解到那些平常看來不起眼的植物,原來它們都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在大自然界裡負起不同的使命,養活其他動植物,扮演著生態循環的角色;卻也因外來物種的侵入,斷送生存權利。志工們除了知識上的獲得,也謹記陳超仁的呼籲:「希望從每個人做起,改變自己對待環境的方式,切記不要把種子丟在野外。」

志工們表示,走一趟深入的步道之旅,最大的收穫,就是導正錯誤觀念,增加自然知識外,還能讓感官及心靈獲得極大的滿足與滋養。但如此豐富的生態解說課只是活動前的暖身,真正的重頭戲就要正式豋場了。

穿過林間步道,一群人轉往生態池旁,在指導員示範下,開始穿起青蛙裝,戴上白手套,大家臉上難掩興奮之情,有模有樣準備下水工作囉!目標只有一個:理直氣壯去拔除「水蘊草」及「苦草」這兩種外來植物。

志工們循老師指導進入生態池,開始進行勞動。在水中緩慢移動腳步,彎下腰,雙手不停伸入水底拔起盤根錯節的水草,一刻也沒停下來,也沒有人喊累,大家都做的很開心,巴不得能多移除一點。過程裡,充滿了趣味,也深刻感受到人與土地最單純最直接的關係。

山上的天氣舒爽,許多遊客坐在草地上觀看,有些對環境關注的人會好奇跑來問:「你們在做什麼?」一旁的指導人員便開始解說,試圖讓更多人知道關注環境的重要性。令人感動的是,有一位溫泉業者看見志工們賣力的身影,還主動邀請大家完成工作後免費去泡湯。

看著一簍一簍的外來種被抬離現場,池中的外來種水草愈來愈少,志工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一時之間,無法全數清理乾淨,但短短兩個小時,還是裝滿了36簍。

志工表示,參加此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不但藉由個人實地體驗,讓自己對大自然有一個初步了解,培養對大自然觀察的能力,喚起保護環境的共識,最重要的是度過了一個別具意義的週休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