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女的海洋宣言 時尚,也可以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靓女的海洋宣言 時尚,也可以環保

2011年06月29日
作者:莫聞

美麗佳人2011年6月號封面時尚或便利的生活,其實也可顧及環保。著名時尚雜誌《美麗佳人》(Marie Claire)2011年6月號非常「海洋」,不僅專訪了數位時尚名流的海洋絮語,還邀請到許多人心目中的「女神」陳綺貞,貢獻自己與海洋的十段故事,令人矚目的是,女神不僅關切到台灣幾處著名的美麗海岸旁都是的核電廠,還以實際行動支持環保行動,「我願意選擇過更節制的生活,也上網認股搶救白海豚和支持保育溼地的行動,希望不要有更多的核能威脅,破壞我們的土地。」

http://www.earthday.org.tw/node/5164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剛剛過去,這也提醒了世人,認股守護濁水溪口的行動還在持續,等待更多人參與喔!今年4月,國光石化開發案經馬總統公開講話,確定不會蓋在彰化大城溼地了;但仍有許多民眾願意讓這塊溼地永久保留下來,讓依賴溼地維生的蚵農、潮間帶生物、以及迴游鄰近水域的白海豚,共存共榮;這項行動,正等待著更多人參與!

其實,國外已有不少好萊塢明星為環保代言,為時已久,像勞勃‧瑞福就曾支持太陽能建築、綠色影像頻道,也起身對抗小布希出租國家公園用地給財團的不環保政策。愛德華‧諾頓也參與過扶貧兼再生能源計畫,支持替弱勢社區裝設太陽能板的工作。在中國,鞏俐也曾為聯合國代言過環境日「全民踢碳」宣言。

與好萊塢相比,在國內,時尚界和環保議題的關係顯得較疏遠,然而,他們的一舉一動隨時都是鎂光燈的焦點,期待有更多藝人、明星、名人站出來,為了日漸骯髒的海洋、為了珊瑚礁、為了白海豚、潛在的核能威脅、食品安全等問題,站出來。籌拍《正負2度C》台灣版暖化紀錄片的陳文茜也在這期的《美麗佳人》中說:「這個世代完全不一樣,而且形成兩種極端,有人追逐物質,但也有一群女孩比我那個時代的女生更勇敢,他們就會去環浪計畫、當國際志工、看冰川。我那個年代沒有後者,我的年代也沒有前者那樣瘋狂,但重視物質的女生不見得排斥環保,你給她綠色消費的觀念,她也會懂得選擇。」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有那些名人為了海洋、為了地球環境代言,相信,他們都已經讓大家,有更多的綠色選擇了。

時尚名媛愛海語錄:
(節錄自2011/6《美麗佳人》)

點此參加「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陳綺貞:「我每一段難忘的戀愛過程,常常都與海邊有關。」「我愛海。每次去海邊,本來說好只是去看看而已,但總會溼答答一片。」「台灣雖小,卻有很多美麗的沙灘,但是像貢寮和墾丁的沙灘旁邊,卻都有核能發電廠,我希望可以再去海邊表演,也會呼籲觀眾愛護環境。現在文明的生活都面臨一種選擇,我願意選擇過更節制的生活,也上網認股搶救白海豚和支持保育溼地的行動,希望不要有更多的核能威脅,破壞我們的土地。」

英國設計師 Vivienne Weswood設計一款T恤,拍賣所得用來資助再孟加拉卡羅族捍衛森林的女性。她身處時尚業,最提倡的概念,其實是「自己動手做」,最想傳達的訊息是,「少買一點,精選一點」,相信改變消費習慣,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對抗地球暖化的第一步。

舒淇,自己獨立成立一間做地球保育的公司,「我也可以付出一點我的力量,畢竟知道這些事實的人那麼多,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在做。」「我自己以前每天都泡澡,現在都不泡了;也盡可能把插座拔掉,不隨時插著;當然我還有自己的水杯、便當盒、環保筷,平常也不穿皮草。有時候都是很簡單的選額,你可以洗五分鐘的澡,也可以洗30分鐘;少用一個塑膠袋就能少一點污染。」

主演村上小說改編電影《挪威森林》的日本女星菊地凜子:「很早以前,我母親說過『山為仁療傷,海為人提供能量』不知何故,生命不是回歸大地,而是回歸海洋。思考海洋,讓我意識到生命的輪迴。」

演過《我心遺忘的節奏》、《交響人生》的法國女星梅蘭妮洛宏(Melanie Laurent):「當你接近大海時,你會發現要學的東西很多很多,你會突然間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因為大海永恆存在、你卻只能停留片刻。你必須用這一片向你周圍更偉大的元素靠近。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我會選擇不吃保育類動物。只要是我作東,我就不會點保育類。」「我自己在準備開設新店面時,就會跟房東溝通,一定選對的冷氣,一來是可以節約能源、減少冷氣的噪音,也能減少碳排放,以避免排放太多熱氣。」

※ 本文為2011海洋日專題最終篇,邀請讀者持續關心海洋議題與行動:

  • 少一趴都不行!12%海洋保護區連署活動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3120163800
  •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口溼地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 永續海鮮挑食計畫 http://e-info.org.tw/node/67761
  • 親海生態工作假期 http://www.earthday.org.tw/node/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