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首發蘭嶼揭開序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首發蘭嶼揭開序幕

2011年07月11日
本報2011年7月11日台北訊,林育朱報導

7月上旬,低氣壓還在東部外海伺機而動,在蘭嶼則有一群海洋志工躍躍欲試,準備進行今年第一場珊瑚礁體檢活動。2011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募集了12名志工,進行調查任務,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在三個調查點,其活珊瑚覆蓋率多有超過25%,健康狀態屬於尚可。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政部城鄉分署以及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等單位合辦的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活動,於7月上旬來到蘭嶼為2011年整年度的活動揭開序幕。

由於低氣壓影響,志工們僅能選擇浪況較好的北邊,在母雞岩、雙獅岩及朗島自來水廠外進行調查,每個地點皆蒐集了5米及10米兩處數據,總計6組調查資料,內含底質、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及指標性魚類三項指標。

本次珊瑚體檢調查結果顯示,活珊瑚覆蓋率除了雙獅岩5米處及朗島自來水廠外10米處之外,其它各地點健康狀況屬於尚可,而母雞岩及雙獅岩10米處活珊瑚覆蓋率更是超過50%,珊瑚礁健康狀態相當良好。然而,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如龍蝦、馬糞海膽、大法螺及大型指標性魚類,如石斑、七星斑,依舊沒有紀錄到,顯示此區還是遭受過漁威脅。尤其是當地人高度利用物種-硨磲貝,僅發現少量個體,但是體型偏小,多數個體不超過20公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表示,母雞岩的珊瑚礁覆蓋率相當不錯,但是在5米處發現少數個體大面積地感染到黑綿病,未來是否會繼續擴散應持續關注。此外,<帶你玩蘭嶼>一書作者湯谷明說:「今年有許多當地人曾說有發現棘冠海星,在一些健康珊瑚上也觀察到疑似棘冠海星所造成的食疤,蘭嶼周遭海域已鮮少發現大法螺,棘冠海星在缺乏天敵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大爆發,應該持續追蹤。」

此次蘭嶼珊瑚礁體檢活動除了兩位資深志工外,其餘皆是第一次參加珊瑚礁體檢的「新生」,但是他們的表現卻深受珊瑚礁體檢顧問陳玄州教練肯定。而這些志工也表示,剛開始參加心中忐忑不安,深怕自己無法負擔這樣的重責大任,但是經過行前訓練之後,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剛開始操作時,物種辨識比較困難,熟練後就較為順利。其中,志工楊佳璇認為:「平常潛水都是跟自己熟識的人作伴,透過這個活動讓我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潛友,而且也在活動當中交流許多知識及經驗,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