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坡校陂被剃光頭-校陂小鷿鷈的家族破碎了、搶救新坡鬼中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坡校陂被剃光頭-校陂小鷿鷈的家族破碎了、搶救新坡鬼中橋

2011年07月13日
作者:大堀溪文化協會

新坡國小的校陂,讓許多人的腦海留下難以抹滅的美好印記,那傳說紛紜的鬼中橋和叛逆頑童尤其熱愛的水沖坑,也讓不少人夢魂牽引。至於最近X先生拍攝到的小鷿鷈家族和各種群聚的冬候鳥,更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校陂特色;自然、生態、神秘、無可取代的原始風味,是這個陂塘可能成為全國最具特色的陂塘之一的傲人條件。

美麗校陂令人迷醉,左下即鬼中橋。

校陂裡的小鷿鷈家族(X先生攝影)

鬼中橋下的水沖坑

但是很不幸的,昨天我到池邊散步,驚駭的發現,小鷿鷈的家不見了,也就是整個池塘周邊的草全被除光了。媽呀,是誰這麼狠心啊!

岸邊整治,把原先小鷿鷈的家給抄了。

整個池塘周邊無一倖免

住在池畔的劉先生告訴我,這幾天白腹秧雞夜晚整夜「補窩、補窩」的叫個不停,他說他知道,這是妻離子散後的孤獨叫聲。是他二十多年來第一次聽到這麼淒慘的叫聲。他說小時候資源缺乏,大人也曾經捕白腹秧雞來吃,可是有一次捕過以後,就連續聽到好幾個晚上這種整夜「補窩、補窩」的叫聲,大人終於因此告誡孩子以後不可以補這種水鳥來吃。

白腹秧雞

今天所見的校陂,可以說是把所有可能棲息的水鳥的家都一次終結,包括小鷿鷈、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和緋秧雞。

如果現在開始完全不動池塘,讓他自然復育,我認為半年後有可能恢復5、6成的自然生態,但是不幸的,我聽到的消息是:一筆將近2千萬元的經費已經砸下來要來整治這個陂塘。今年內要完成約900萬的第一期經費。施工的三個大項是:拆除鬼中橋作減水壩、環湖全面做邊坡(未來做環湖人行道)、以及進水口做一座連通的拱橋。

我把訊息轉達給新坡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鄭元治,他聽了也嚇一跳。因為他們在驚艷於新坡校陂的自然生態之美後,已經向文化局申請要出版校陂生態專輯,也在水保局的課程裡學到很多有關濕地生態整治的理念,聽到這個消息痛心不已。

於是趕忙透過熱心且人面廣闊的張玉女小姐,請來桃園農田水利會的會務委員盧小姐、施工單位蕭先生、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鍾振章以及村長許文庸,大夥交換意見後,隨即到現場勘查,最後初步得到施工單位的善意回應,結論大致如下:

一、因為地方人士表達要環湖道路做為社區民眾休閒之用,所以水利單位有此一舉,現在聽到社區的另一種聲音,會尊重社區注重生態的意見,先確定鬼中橋延伸新坡國小圍牆邊直到進水口的半邊(南岸)不做邊坡。

二、進水口的拱橋也因此不必施工。

三、北岸偏東的半邊做邊坡,但不留人行步道,以免驚動敏感的生態。來日美化建議多種植物以更隱密、更自然的環境來吸引小動物蒞臨,

四、拆除鬼中橋作減水壩的事,請社區近日開會做成決議,再由水利單位評估處理。

所以現在的狀況是:小鷿鷈、白腹秧雞等家族已然慘遭滅巢之患,無力回天;但未來盼能因我們的友善行動,繼續吸引他們來做鄰居。而鬼中橋的命運,就看近日社區發展協會的決議,在此期盼關心這個案子的社區朋友廣傳這個訊息。

延伸閱讀  

小鷿鷈悠遊在新坡校埤(上)

    小鷿鷈悠遊在新坡校埤(下)小小鷿鷈大口吃魚吃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