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古都為證 台日簽下環境信託新約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鳥古都為證 台日簽下環境信託新約定

2011年07月20日
本報2011年7月20日日本奈良訊,賴品瑀報導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簽約。

「日本的大叔都這麼帥氣嗎?」在哄堂大笑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組隊前往明日香,參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16~18日所舉辦的工作假期,一同繼續為了維持明日香村純樸古都容顏流汗著。

這次是兩會簽訂合作關係5週年,自2007年開始,台日雙方以推動兩國公益信託運動為目的,共同分享經驗與資源。5年內兩協會與台日志工交流頻繁,在不斷的互相參與對方的活動後,確認了雙方為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因此今年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代表下,與日方簽訂了無期限的合作備忘錄,繼續分頭為了守護土地而努力。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成員。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成立於2002年4月1日,會長三木健二表示,該會主要的活動內容是維護明日香村。明日香村位於關西的奈良縣,在西元592年飛鳥王朝時期為日本的首都,可說是日本人心中的故鄉,古蹟密集。包括了日本文部科學省指定為「特別史蹟」的石舞台、高松塚古墳等飛鳥時期遺跡。因此日本政府頒佈了在「古都保存法」及「明日香村特別法」兩道法令來規範保護,嚴格限制當地開發,明日香村也正積極申列世界遺產,做全村「博物館化」的保存。

環資組隊參與明日香工作假期。明日香村因法律避開都市開發建設,得以保留最純樸的農村景色同時,也因此造成了人口外移與高齡化嚴重的狀況,特別是休耕地增加,形成一大片的荒廢竹林與山野,使明日香不復當年的景觀。而成員大多為外地人的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主要工作為帶領志工守護其景觀特色與歷史傳奇,藉由舉辦工作假期,利用志工的協助而守護其景觀特色。每年進行荒廢山林、竹林等整理砍伐、河岸雜草清除、村內步道維護、鳥居修復等環境復育工作等,更企圖以此帶動當地的農業與觀光,這也使得他們逐漸得到當地的認同,目前「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夢耕社」、「飛鳥寺」等等當地團體也皆會參與他們的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1年成立,在今年亦歡慶了十歲生日。雖然財務吃緊,但身為將國民信託概念引進台灣的先發者,該會目前除了共同發起白海豚信託(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持續實行了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澎湖東嶼坪永續島計畫,更每年與各地團體持續合作,辦理各種工作假期,如珊瑚礁總體檢、七股護沙、陽明山溼地監測等等。這樣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休假功能的工作假期,目前已漸漸受到歡迎,有相當多的團體也跟進辦理,不失為讓旅行者深度認識當地,並將收益實際流進當地的一條途徑。

此次參與明日香工作假期的志工近40名,除了多位已多次參與的熟面孔之外,也多了幾位相當年輕的新志工,最低齡的一位才剛滿20歲,這些新血讓主辦的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三木先生發出感嘆,這十年來,從沒想過錢的問題,這也是他當會長得到的樂趣,以不變應萬變的堅持著,人生便是因為未知才有趣。而總是精力充沛的陳瑞賓,奮力的砍下了讓日本人驚呼厲害的竹子份量,雖然語言不通,但已在國際友人面前,充分展現台灣人愛護地球的熱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