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漁源 石城、東澳設鋼鐵魚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漁源 石城、東澳設鋼鐵魚礁

2011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4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政府為復育漁源,選在石城、東澳方圓1海里海域,投放大型的鋼鐵沉海,當成人工魚礁。同時,為避免櫻花蝦被過度採捕,將輔導成立產銷班,兼顧捕撈與復育。

宜蘭縣選定北端的石城海域、南端的東澳海域,設定方圓1海里的人工魚礁區,營造成海底水產動植物的棲地環境。用來當人工魚礁的,除報廢的電桿、漁船、軍艦外,還有最新的大型鋼鐵製成的魚礁。

宜蘭縣近年來沿近海的漁源有減少的趨勢,除營造水產動植物棲地與復育漁源外,對漁民採捕的水產也透過總量管制與漁民自律等方式,達到採捕與復育平衡。

宜蘭縣漁業管理所長陳文進說,影響海洋資源重大的飛魚卵、魩鱙等,都已有效管理。為保護漁源,對以強光吸引魚群靠近而採捕的燈火漁船,也已限制不可在距岸3海里內作業,縣府透過一些漁業保護與復育行動,就是希望宜蘭的漁業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