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筊埤古水道遺構 面臨崩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筊埤古水道遺構 面臨崩壞

2011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田與一規畫興建的烏山頭水庫啟用至今超過80年,台灣正推動爭取烏山頭水利系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實水庫內的「三筊埤古水道遺構」據考據是荷蘭據台時期興建的水利灌溉設施,雖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但因年代久遠正面臨崩壞危機。

「三筊埤古水道遺構」位在烏山頭水庫自來水公司淨水廠西北角一隅,外觀早已傾頹,但仍保留一小段送水渠道規模,歷經清朝與日治時期,極可能是台灣最早的水利灌溉系統。

目前僅存的三筊埤古水道遺構,送水口是古磚砌造的圓拱形水道,從送水口到堰堤口的隧道長約20公尺;相傳荷蘭據台時期,在此建造古水道,引水灌溉湖山、嘉南等村的農田。

早在1917年八田與一規畫烏山頭水庫進行會勘時,就發現古水道遺構,1920年代,烏山頭水庫開始興建,當時的三筊埤古水道遺構仍具灌溉功能。

不過,現在的三筊埤古水道遺構卻鮮為人知,部分得知烏山頭水庫內尚有荷據時期古水道遺構的文史界人士則認為,烏山頭水利系統申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同時,這處位在水庫裡的古水道遺構,更應妥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