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啥小魚可以吃】勇者的輓歌:鏢旗魚 | 環境資訊中心

【看啥小魚可以吃】勇者的輓歌:鏢旗魚

2011年08月05日
作者:林雅容(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

編按:旗魚不是小魚,牠是中大型魚類,也是海洋食物鏈的上層掠食者。以往漁夫鏢旗魚是以生命與海浪搏鬥,漁獲量不大,可說是台灣少數健康的漁法之一。然而全球目前慣常使用流刺網等大量捕捉方式,已讓旗魚數量愈來愈少,體型也愈來愈小。本月專文不在宣導大家多食用旗魚,主要藉由一種逐漸流逝的永續漁獲技術的介紹,來突顯我們所面臨的海洋危機。

東北季風又起,我又想起在花蓮的那一天,那種有點開心又感傷的心情。

鏢漁船作業幾年前,在花蓮進行鯨豚研究時,有機會接觸花東的漁民,因此認識了花東特有的鏢旗魚漁業。在其他肉品幾乎皆為養殖的今日,漁人可說是現存僅有獵捕野生動物的獵人,而鏢旗魚的漁民,則更是獵人中的獵人。

第一次站上鏢魚台真是令人不由得會嚇出一身冷汗。鏢魚台長長地延伸在船首的前方,最前端可供站立的台面上,釘著一雙腳套,鏢手就將兩隻腳套進腳套中,在波濤洶湧的海上,就只靠這兩只腳套來固定自己、平衡身體。在漁人與旗魚對決的過程中,海面下的主角是靈巧有力的旗魚,而海面上的主角其實是鏢魚三劍客,除了站在船頭的鏢手之外,還有鏢手背後的指揮手,以及操控船隻的舵手。當旗魚出現時,鏢手隨即要高舉長達4公尺的鏢槍,進入備戰狀態,而指揮手就要緊盯著旗魚的行動,以手勢引導舵手控船緊追著旗魚。鏢手為手,指揮手是眼,而舵手則是腳,唯有三人一體,才能有機會與旗魚一決高下。

獵人中的獵人V.S 海中獵豹

讓鏢魚獵人如此審慎面對的對手,就是擁有「海中獵豹」之稱的旗魚。「旗魚」其實是多種類旗魚的泛稱,台灣近海常見的有劍旗魚、立翅旗魚、雨傘旗魚、紅肉旗魚、黑皮旗魚和短吻四鰭旗魚等。牠們屬中大型高度洄游性魚類,是海洋食物鏈的上層掠食者,體格強健,肌肉發達,加上呈新月形的流線身形,以及可劈水前進的長吻和背鰭、尾鰭,讓牠們在海中風馳電掣,游泳時速可超過1百公里,因而贏得「海中獵豹」之稱。

在海面游動的旗魚

旗魚蘊含了豐富能量與爆發力的身體,也讓牠的肉質彈牙可口,除了作為生魚片或直接料理,加工製成的旗魚魚丸和魚鬆也深受民眾喜愛。在台灣,旗魚漁業是花東地區的重要產業,主要漁撈方式有延繩釣、流刺網、定置網,以及鏢旗魚等,其中延繩釣所捕獲的旗魚為最大宗,接下來流刺網、定置網和鏢旗魚則依旗魚種類不同而有不同順序。不過流刺網所補的旗魚較無選擇性,經常是大小通吃,導致許多小旗魚沒有長大的機會。相對的,鏢旗魚卻是其中最需要膽識與經驗,也是我心目中最尊敬海中王者旗魚的一種方式。

傳統的永續漁法逐漸凋零

站在鏢魚台上的鏢手六年前東北季風起的那一天,我特地前往花蓮石梯坪參與漁人在風中浪中迎接旗魚來臨的盛會。聽漁民朋友說,這些年每年冬季鏢獲的旗魚數量逐漸減少,體型也比較小了,我在港邊停留了數天,直到快返家時才有艘小船靠岸。天氣冷颼颼的,北風狂嘯中,船上下來了三位加起來快兩百歲的老漁夫,他們曬得黝黑的臉上寫滿了疲憊,但卻充滿了笑容。

直到他們將堆滿小船的冰塊撥開,我才知道冰塊裡小心翼翼埋藏著的是一尾大旗魚!看著他們三人費勁地將旗魚抬上碼頭,細心地用好幾張棉被包裹好,再費力地將旗魚扛上卡車,聽說這樣大的旗魚可以賣上不少錢,我很為他們開心,但心中卻有一點酸酸的,有種難言的不捨。

由於過漁和使用不當漁法的關係,台灣沿海的漁獲量包括旗魚都慢慢減少了;因為太過於辛苦的緣故,年輕一代不再繼續捕魚,鏢台上的鏢手也一年一年逐漸凋零,從日據時代延續至今的鏢旗漁文化,恐怕漸漸地就會消失。至今每每當我有機會嚐到旗魚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這一盤珍饈背後努力的人們,想起在風中浪中面對面搏鬥的旗魚與漁人,我尊敬並感謝他們。

三位老漁夫曬得黝黑的臉上寫滿了疲憊,卻充滿了笑容;攝影:林雅容

永續海鮮小百科:海鮮產銷履歷的重要

目前慣常使用流刺網等大量捕捉方式,已讓旗魚數量愈來愈少,體型也愈來愈小,因此旗魚並不在推薦食用的名單之列。然而傳統使用的鏢魚法,相較之下卻是值得鼓勵的永續漁獲方式。如果我們能確認自己所吃的每隻魚,都是自永續漁獲方式而來,那麼過漁所造成的海鮮輓歌,將可望不再響起!

每一樣海鮮都要消費者自己深入瞭解?這對於個人來說是一個多麼浩大的工程。現在台灣許多農產品都開始推廣生產履歷,消費者會知道所吃的蔬菜、水果、肉類是哪裡出產的,甚至如何生產的。目前台灣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TAP)亦有包括水產養殖,消費者可以知道養殖海鮮的生產者是誰,並能追溯其生產過程,甚至前往參觀養殖場。但是因為目前的制度採自願制,僅由生產者自行申請,因此有履歷者仍不多。更多資訊可參考「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TAFT」。

再者,現行的產銷履歷制度並未包含野外捕撈的海鮮,在新聞時時報導大陸黑心大閘蟹、黑心烏魚子的同時,我們無法知道漁港或魚市場裡的海鮮,是不是從長江河口重度污染的死亡海域,或是破壞公海海床的底拖漁業捕撈而來的。在消費者提高永續海鮮的意識之時,除了自願性水產品生產履歷之外,政府與企業也應該更主動提供足以讓消費者辨識永續海鮮的資訊,包括生產方式、捕撈地點、捕撈方式以及物種名稱。這做起來並不難,日本和歐洲都已經做到了。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國家,海產是我們日常熟悉的食物,在我們日漸重視飲食健康與環境永續的同時,為什麼,我們要獨漏掉海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