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蓋大壩毀雨林 台灣與全球同步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西蓋大壩毀雨林 台灣與全球同步抗議

2011年08月23日
本報2011 年8月2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瑋駿報導;陳錦桐攝影

素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雨林,將因巴西「美山大壩」的開發而面臨空前危機!台灣民間各借昨(22)日展開護衛亞馬遜雨林的國際串連行動,聲援者聚集在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在和平的歌聲中遞交陳情書。巴西代表處僅接下陳情書,未作任何回應。

今年6月1日,巴西政府決定在亞馬遜河流域的星谷河上游,建造美山大壩(Belo Monte Dam)。台灣聲援活動發起人林素綾指出,若美山大壩建成,將用去星谷河80%水量,淹沒大面積的雨林,迫使2萬~3萬名原住民遷移,所造成的生態衝擊更是難以估計。

環保團體也質疑,建造美山大壩並不會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明,「推動再生能源,建造水庫不是答案」,提昇能源效率或其他再生能源的效益,會比建造美山水壩更高。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反對不當的開發案,全球民眾都該團結起來。原住民亞弼達利來到現場加入聲援活動,表達對巴西原住民的支持。「原住民被毀,等於生態被毀」,亞弼達利痛心指出,台灣的原住民也面臨水壩開發的壓力,所有用水的人都當好好思考:「買一瓶水,就是限制我們生活空間的開始。」

潘翰聲表示,為了聲援巴西「反建水壩」,全台灣共有千人連署,許多環保團體、原住民團體與人權團體也參與其中。活動當天則有30多個人到場,在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樓下高喊:「停建水壩,搶救雨林」,並上演行動劇,代表水壩的藍色怪獸手持斧頭砍向地球,台灣原住民戲偶則前來護衛。隨後,前來聲援的民眾唱著「星谷forever」,拿著以亞馬遜雨林種子所做成的各種小樂器伴奏,並在歌聲中向巴西代表處遞交陳情書,要求轉交給巴西總統。巴西代表處接下陳情書後便離去,沒有特別對此回應。

文魯彬表示,這次的陳情活動,主要是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援,也藉此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只看商機,也要看看地球的生態和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