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賽德克族認識能高越嶺 步道為歷史作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賽德克族認識能高越嶺 步道為歷史作證

2011年08月29日
本報2011年8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由貫穿全島的中央山脈阻隔成東西兩部分,高山美麗的景色,不斷挑戰人們試圖穿越重重山脈阻隔,得以縱走東西邊。能高越嶺道便是諸多橫跨中央山脈中的一條,1930年日治時代爆發的霧社事件,悲壯的史實,除了令人弔念,更讓這條步道充滿傳奇。登山好手兼文史專家楊南郡新書《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26日在台灣大學台灣原住民圖書資訊中心發表,便將能高越嶺道形容為「一條充滿故事的路」。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新書發表會林務局李桃生代理局長、原民會孫大川主委、魏德聖導演與該書作者楊南郡、徐如林合影。

能高越嶺古道屬於「合歡—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系統」中的一段,西起南投縣仁愛鄉,東至花蓮縣秀林鄉,為早期賽德克族等原住民打獵及東、西來往的重要通道,亦為日治時期的警備交通要道之一。霧社即為步道起點,霧社事件賽德克族遺留的抗日史蹟,仍留存在步道上的設施與地景,更讓能高越嶺道發思古之幽情。

此書另一位作者為徐如林,為了查證史實,多次訪談賽德克族耆老,關於霧社事件更多次訪談花崗二郎遺孀,從諸多口述歷史中抽絲剝繭,還原當時的情況,並找出當時的報紙,盡量以原始資料寫作。楊南郡甚至以40年時間來追查霧社事件,1976年即親赴馬赫坡勇士最後死守的「馬海僕岩窟」探查,感受勇士誓死的心境。

能高北峰--南華山。圖片來源:林務局

即將上映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導演魏德聖及美術指導邱若龍也來到現場,談到霧社事件與本片,魏德聖表示,電影是用故事講歷史,並且是以老人講給小孩聽的立場,讓故事容易了解,強調文化面及精神面;他希望觀眾不要以嚴格的歷史標準看待,能夠卸下武裝欣賞這部電影。

林務局表示,楊南郡與徐如林夫婦攜手登山30餘年,楊南郡更為國內最富盛名的登山前輩暨古道考古專家,2001年規劃並推動國家步道,即委託楊南郡及徐如林進行能高越嶺道研究調查;歷經多年的實地踏訪及調查,於2009年完成研究報告,再以兩年時間,以報導文學的方式寫作,將研究成果以更親切的方式分享國人。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A Story of the Nengao National Trail

作者:徐如林,楊南郡
出版社: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05
ISBN:9789860278880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