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凱永久屋 一戶僅一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哈凱永久屋 一戶僅一房

2011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20日再上監察院抗議的桃園Haggy哈凱部落泰雅族人,要求政府重視哈凱部落住在老舊不堪組合屋長達10年的問題,希望儘速解決居住的基本需求。但哈凱族人代表批評,桃園縣政府原民局於10月27日召開重建說明會,卻又是會議前一天才以電話通知,導致部落多數族人無法出席;且會中為單方面告知部落永久屋設計圖,沒有討論空間。

哈凱部落族人因巴陵壩興建以及風災問題,成為復興鄉原鄉受災部落。讓部落族人多次到行政院、監察院前抗議,並發動網路連署的原因在於,部落認為政府為了石門水庫興建巴陵壩,破壞部落週遭生態;多年來哈凱部落地基下方河岸受側向淘刷作用逐漸造成下滑,加上多次颱風侵襲,巴陵壩終致毀壞,也造成沿岸部落災害,但始終不見政府相關單位如水利署承認疏失。
設計未考慮居住需求

目前雖已經決議要將哈凱部落搬遷到三光部落永久屋基地,但關於永久屋設計,縣府和部落族人仍然尚未達成共識。

哈凱部落族人戴禮娟說,部落族人對於每戶只有17坪可以居住的事實,已經默然接受,但至少在內部設計上,要請原民局給族人一些尊重。

「哈凱部落每戶的人數起碼都在5人以上,一個家庭有5個人,永久屋只設計一個房間,這並沒有考慮到居住問題。」戴禮娟說,10月27日原民局召開的說明會其實只是「告知會議」,族人的反應無法更改與落實,那麼開會的目的何在?

桃園縣政府原民局副局長林日龍說明,重建基地本為林業用地,改為建地有容積受限問題,每一戶能分到的面積就是只有17坪建地。

至於內部裝潢,林日龍認為,裝潢修改日後待永久屋落成後,可由居民自行彈性調整,政府負責的部分是將永久屋建設完成。而日後哈凱部落與高崗部落族人將可完全擁有房屋和土地,與莫拉克風災中的永久屋居民不同,更可將永久屋增建為2樓或3樓,福利政策為永久屋中的首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