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有異見 隘門濱海度假區案 質疑聲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有異見 隘門濱海度假區案 質疑聲響

2011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隘門濱海度假區BOT+ROT案,首次環評會議遭到環保團體大力抨擊,澎管處長張隆城表示,開發案多少對環境會有衝擊,但應回歸專業,才需要透過環評專家進行分析,同時環評就算通過,最後還是需要以民意為依歸。

環保團體日前接連投書媒體,質疑隘門濱海度假區要砍掉2000株木麻黃,同時開發區域內現有200多座墓碑,其中不乏時代久遠的百年古墓,而隘門沙灘更是多年來村民自力救濟養灘護沙,不僅讓隘門沙灘美景重現,更讓暌違多年的綠蠵龜重返隘門登岸產卵,若是交由財團開發牟利,恐將沙灘美景不再,更斷絕珍貴保育類動物返家之路。

針對外界質疑聲浪,張隆城表示,隘門沙灘木麻黃樹齡已達25至30年,根據林務局99年台灣西部海岸防風林更新計畫,專家建議木麻黃經過天然蟲害、風害、鹽害等因素影響,20年就達汰換年限,因此趁開發案進行林相更新,要求得標者復植6000棵各式適合澎湖大型景觀樹種,並保留部份生長良好木麻黃,達到生物多樣化的要求。

另外,區域內墳墓遷移問題,將在納骨塔建成後,以獎勵入塔方式,再行辦理墳墓拆遷工作,澎管處自93年起已以此法遷移4600多座墳墓;而開發案位在沙灘最西側,沙灘完全不開發,設定為保留區,並開放為公共空間,不會影響民眾權益,同時隘門沙灘澎管處自89年起編列預算,提供村民養灘護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