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提案 全面禁止割鰭棄鯊行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執委會提案 全面禁止割鰭棄鯊行為

2011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1日表示,執委會希望全面禁止「割鰭棄鯊(shark finning)」(切割魚鰭後、將鯊魚扔回海中任其死亡)的行為。

根據歐盟執委會通過的方案,歐盟海域內的所有船隻及全球各地向歐盟註冊的船隻,都必須將鯊魚以及切割下來的魚鰭一同上岸,以證明並未將被切除魚鰭的鯊魚丟回海裡。

理論上,歐盟早已禁止取鰭棄鯊的行為;不過,歐盟現行的做法是如果獲得特別許可,魚鰭和鯊魚可以分開登船,在不同的港口上岸。歐盟嘗試透過確認上岸的魚鰭重量不超過上岸鯊魚重量的5%,以確保鯊魚沒有在被切除魚鰭後,被扔回海裡自生自滅。

不過,環保人士表示,魚鰭與鯊魚在不同港口登岸,導致執法困難,敦促歐盟杜絕漏洞。歐盟主管漁業事務的執委達瑪納奇(Maria Damanaki)21日接受這項建議。她表示,歐盟將更進一步地保護鯊魚。

環保組織Oceana歡迎歐盟執委會的這項方案,該組織表示,對於被割下魚鰭後的鯊魚遭丟棄感到遺憾,認為其他部分都還可以食用,也可以作為研究保護鯊魚之用。

歐盟執委會表示,鯊魚成長慢,每次生育的數量又少,過度捕撈對鯊魚造成很大傷害;隨著對魚翅需求的增加,一些鯊魚物種已經面臨威脅。

歐盟執委會禁止割鰭棄鯊的方案必須獲得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通過,才能成為法律。歐洲議會漁業委員會副主席史蒂文森(Struan Stevenson)預估將會有一場硬仗。

這項方案如果成為法律,首當其衝的將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