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擴散 小花蔓澤蘭 攻陷千米山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縣擴散 小花蔓澤蘭 攻陷千米山區

2011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林管處調查發現,花蓮地區受到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肆虐,海拔一千公尺以下山區全部淪陷,未來還有往高海拔擴張的可能,對台灣森林和景觀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花蓮林管處今年從9月初迄今,連續推動和宣導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及銀膠菊防除活動,希望藉由除蔓活動宣導,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兩種植物對環境的影響,降低農產損失,但由於成效不彰,花蓮仍隨處可見它們的蹤跡。

花蓮林管處調查發現,小花蔓澤蘭種子數量非常多,隨風飄散並可無性繁殖,繁衍速度遠超過想像,近年來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林地、農地及果園,均發現蔓延入侵情況,農作或林木遭到攀爬纏繞,不但干擾生長,甚至整株遭到覆蓋死亡,造成嚴重危害,也影響生態環境。

小花蔓澤蘭防治的時機,應在夏秋兩季進行除蔓作業,經由切蔓、拔蔓,將根部挖除,否則等到開花,種子很快就會飄散,擴散的面積將達百倍以上。

太管處表示,小花蔓澤蘭以往被視為是低海拔、不耐低溫的植物,但中橫沿線不但早已淪陷,且每年以1百公尺的高度往上蔓延,目前在海拔5百公尺左右的天祥地區已發現它們的蹤跡,到底要到什麼樣的海拔高度才會停止?目前並沒有學者專家可以確定。

花蓮林管處說,將持續推動除蔓宣導及活動,只要有單位團體願意投入,經過申請均會提供經費補助,希望全民一起投入拔除工作,以免擴散面積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