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重金屬 濕地菜吃不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吸附重金屬 濕地菜吃不得

2011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5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主要河川水質及底泥汙染嚴重,大漢溪底泥含有重金屬;新北市府表示,在沿岸建設人工濕地淨化水質,種植的部分植物有吸附重金屬功能,提醒民眾切勿任意採摘食用。

淡水河支流的大漢溪,水質或底泥重金屬嚴重程度及生物風險程度嚴重受關注,也是行政院環保署列為首要調查對象。

因為大漢溪長期受汙染,新北市政府在沿岸建設華江、新海、浮洲、城林、鹿角溪等人工濕地,透過自然生態運行,以及挺水植物、浮葉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親水植物,吸附水中的重金屬、雜質、氨、氮,達到淨化水質的功能。

新北市生態保育團隊解說員鄭慶來,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摘來吃,因為它很毒。」這裡所種植或生長的一些植物都是用來淨化水質,包括野荸薺、茭白筍、空心菜等。這些平常在菜市場都可以看見的蔬菜,在濕地因為肩負特殊使命,所以有重金屬,絕對不可以摘食或捕魚食用,以免遭到重金屬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