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僅剩20多隻 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虎僅剩20多隻 瀕臨滅絕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朝鮮日報中文網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朱春全博士表示,大陸境內棲息的西伯利亞虎(又稱東北虎)在過去70年間已大幅減少至22隻,如不想對策,未來10至20年內,將在大陸完全消失。

對於老虎數量減少的原因,朱春全表示,除了老虎的食物鹿、野豬等被大量獵殺,及非法砍伐山林導致老虎棲息地縮小之外,還有人類的持續補獵。據確認,在西伯利亞虎主要棲息地黑龍江、吉林省一帶,平均每10公里就會有1.6個陷阱或絞索。

這些被捕殺的老虎都到哪裡去了?據大陸媒體報導,在黑市1斤老虎肉的價格可喊價到人民幣4000元(約新台幣1萬9000元)。而日前,北京著名拍賣公司歌德才在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推出了400瓶虎骨酒,每1瓶虎骨酒的起價高達人民幣6000元。

朱春全說,儘管大陸當局從1993年就採取了禁止使用老虎等野生動物作藥材的老虎保護對策,以及WWF的自願者每年都到當地進行清除陷阱工作,但都沒有任何用處。

據報導,目前全球老虎數量約為3000隻,在9種老虎中,峇里虎(Panthera tigris balica)、爪哇虎(Panthera tigris sondaica)、裏海虎(Pantheratigris virgata 又稱波斯虎)早已滅絕,而東北虎等剩餘6種也瀕臨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