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依文資法列冊追蹤 桃縣3年無進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依文資法列冊追蹤 桃縣3年無進展

2011年12月14日
本報2011年12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原本完整的藻礁。(圖片來源:劉靜榆)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觀音事件發酵,讓沉寂多年的藻礁保育問題,終有機會浮上檯面。

桃園外海充滿珍貴藻礁,其中,又以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寬達500公尺、長約4公里之礁體最為完整,為當地居民所樂道。然而,長期來工業開發,藻礁被切割的零零碎碎,多處甚至無法有生物成長。即使2008年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但3年來,桃園縣政府仍原地踏步。

過去國人對於藻礁的珍貴性並不是很了解,藻礁與珊瑚礁同樣具有造礁、提供底棲生物棲息空間的功能,但珊瑚礁由動物造礁,速率較快;藻礁是植物藻造礁,累積速率很慢。而有珊瑚礁的區域,藻礁通常競爭不過,需要環境不利於珊瑚礁之海域,藻礁才有機會出頭,相當具有獨特性,很值得保留。

左側為10m之工作平台,中間4m完全開挖,挖開之土方直接覆蓋右側之藻礁上。(圖片來源:劉靜榆)2006年特生中心在觀音海岸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中油公司、台灣電力公司、東鼎公司及經濟部工業局所提出之環評報告書,提及要在此段海岸建置6道突堤。經農委會於2007年5月8日發布之新聞稿,才引起媒體重視,陸續報導之後,才讓藻礁之危機呈現在國人面前。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劉靜榆表示,2007年5月輸氣管線工程直接穿過完整的藻礁,原本允諾只開挖4公尺的寬度,也因為搭設工作平台及堆置開挖後的藻礁碎塊,擴大影響區域,使得實際施工寬度範圍共達22公尺之多。

有鑑於桃園藻礁之特殊地景以及自然資源價值,農委會於2008年8月26日召開藻礁海岸保護區現勘會議,決議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為劃設保留區前之列冊追蹤,林務局保育組也敦請桃園縣政府進行相關調查。然而,3年過去了,藻礁的現況又如何呢?

縣府:保留區保育等級太高

藻礁內部孔隙多,可棲藏多種生物,在藻礁四周的水域,也是海洋生物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圖片來源:劉靜榆)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植物保護科科長胡淑芬表示,縣府正積極規劃保護小飯壢溪口到新屋溪口的藻礁,今年編列150萬元預算,預計發包委託研究團隊,在此地進行為期一年的自然生態調查;此外,也將與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合作,朝劃設國家重要濕地努力。

胡淑芬說,前幾年林務局保育組雖撥款150萬元經費,根本不足以完成劃設,且文資法的自然保留區保育等級太高,若劃設為自然保留區,連人都不能進去,恐怕引發民眾不滿;因此,縣府酌情之後,聽從民間團體的意見,與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合作,朝國家重要濕地努力。目前由縣府提撥150萬元進行先期研究,近日將開標。

今年的預算明年執行,並依劉靜榆建議,將調查應涵蓋4季。胡淑芬強調,國家重要濕地劃設並不影響已經完成環評的工業區,但若上游有偷排以至於污染入海口,則將依法處置。未來縣府將依據先期研究的結果,編列相關的保育經費。

經向林務局保育組承辦人員查證,2008年會議之後,桃園縣政府一口氣便要求760萬元進行調查以及劃設,但因保育組來不及追加預算,遂於隔(2009)年提撥150萬經費,建議餘款由縣府自籌,並提撥第一期款項90萬元給縣府進行調查;但縣府於2010年1月表示未執行全額退款。

2010年中、年尾又提要做,但是因為保育組沒有錢,遂於2011年再提100萬元預算。此次,縣府說要由中油、台電回饋金提經費進行這項調查工作,將林務局的補助改列80萬做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原731濕地,目前正公告中)之護欄設施。

林務局保育組承辦人員表示,目前桃園藻礁已經適用文資法第82條,其中「具自然地景價值者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並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桃園縣政府可依此法條保護藻礁不受破壞。此外,即使劃設為保留區,仍可以環境教育之需申請進入,並非完全無法利用。

藻礁界限未完成 開發恐危及生態系

藻礁孕育多種生物,圖為司氏酋婦蟹(Eriphia smithi)是藻礁最搶眼的優勢蟹種。(圖片來源:劉靜榆)但因未完成調查研究,界限認定恐有問題。

其實桃園藻礁的分布十分廣泛,依據劉靜榆調查,桃園縣海岸的藻礁主要分布於大園竹圍漁港大鼎海岸、埔心溪口北岸、新街溪口至老街溪口北岸、草漯海濱、富林溪口北岸、小飯壢溪口南岸至新屋溪口北岸、新屋溪口至後湖溪口北側。光是保護小飯壢溪口到新屋溪口,顯然不夠。

「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總幹事潘忠政表示,他們期待從觀塘一直到小飯壢溪沿岸都能保護下來。大園鄉潮音村往南一直到新屋鄉沿海都是藻礁,因大園工業區、觀音工業區污染,造成藻礁無法成長。目前沿海還有一個已經環評通過民營報編的大洋工業區尚未開發,此案一開發,新屋溪恐怕全泡湯了。因此,自救會反對桃煉廠遷到觀塘工業區,更進一步要求解編。

劉靜榆曾為文指出,「藻礁上面如以人工設置突堤,將直接把藻礁生態系徹底破壞,這種開發是不可逆的,且無法復育。」由石灰藻類所建造的礁體,原能保護海岸及陸地,而若將堤防蓋在藻礁上面,不但會改變環境,也勢必影響在此生長的造礁生物,進而破壞整個生態系。

劉靜榆表示,2007年中油尚未在此地施工前,這片是台灣現生的珊瑚藻生長較佳的區域,原以為中油的工程結束後,海洋會將覆蓋藻礁的泥沙沖刷乾淨,讓藻礁得以成長,然而,第二河川局於平行海岸線設置長帶狀之蛇籠護岸,雖於2010年完成,然而護岸內回填之沙泥沈積物不斷被潮水淘出,並覆蓋於礁體上,嚴重影響生長;且回填之沙泥發現是受污染的事業廢棄物。

對於桃園縣政府植保科表示將朝國家重要濕地規劃,保育組承辦人員表示不知情。只是,台灣目前《溼地法》還未完成草案,《海岸法》也未通過,如不先採積極作為,藻礁獨特的地景以及維護的生態系,恐不樂觀。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