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嚴選14方案 一次解決氣候變遷、健康與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嚴選14方案 一次解決氣候變遷、健康與糧食危機

2012年01月16日
本報2012年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2011年12月,厚厚的懸浮微粒籠罩北印度數週,空氣濁流從喜馬拉雅山脈南面,分為兩股向南方兩道海岸線傾瀉而下 (MODIS/NASA提供)只要做到以下兩件事快速控制全球暖化,防止空氣汙染並且提升糧食產量。英國衛報環境專欄作家Damian Carrington指出,這兩件事就是減少汽車、生火煮飯排出的烏煙瘴氣,以及降低煤礦、油田產生的甲烷。

一份刊登在《科學》期刊(Science)的新研究指出,有14種極為符合經濟成本效益的措施可以快速控制全球暖化並拯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同時還能大幅增長全球糧食產量。這些解決方案同時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對解決甲烷與黑碳(black carbon)污染最具權威的看法。

研究的結果非常驚人,如果這些措施付諸實現,將可在2050年前讓地球降溫攝氏0.5度,這對失去掌控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力的地球而言可謂一大福音。還不只是這樣而已,這些措施每年還將可以避免70萬到470萬因空氣污染引起的過早死亡發生,並每年提高3000萬至1.35億公噸的糧食產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11年一份報告,曾經分析過甲烷與黑碳的控制措施生效時間。其中指出,黑碳平均會在大氣中飄浮約一星期,甲烷是10年,二氧化碳則會在空氣中持續飄盪個一世紀。這也說明了控制甲烷與黑碳將可以很快生效,但是二氧化碳仍然持續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主持該研究計劃的美國太空總署哥達德太空研究院(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_辛德爾(Drew Shindell)指出,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情況,「這完全不是一個二選一的抉擇,如果我們精力都集中在解決甲烷與黑碳的短期問題,而忽略二氧化碳問題的話,那我們將會大錯特錯。」

不過,他的小組工作成果還是展現出控制甲烷與黑碳將會值回票價,並且研究成果首次顯示出,從帶給印度更穩定的雨季,以至於墨西哥更順利成長的作物之類的地區性效益。

經過精挑細選後,這14個方案從原先2000項清單中脫穎而出,以控制甲烷排放為目標的解決方案包括:捕捉自煤礦油田洩漏的甲烷、定時抽乾稻田、強化牲畜糞便管理。控制黑碳懸浮微粒的措施主要在取代傳統燒木材或糞便的烹飪方式,以及使用濾網來捕捉柴油車與卡車的廢氣排放,兩項都是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會發生的問題。避免野火發生則因為其落實的困難度而沒有上榜。

辛德爾表示,這些行動將對控制降雨模式的失調帶來極大的效益。印度的雨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在印度上方的大氣層中所含的高量黑碳將會吸收陽光,加熱空氣,然後製造氣壓梯度,擾亂正常的天候模式。辛德爾說,「雨季可能會移到別的地方去,降雨模式的失調是巨大的衝擊。區域性的降雨對人們來說也許比平均氣溫的上升而言更為重要。」

辛德爾補充道,對降雨的影響而言,黑碳比二氧化碳影響降雨的程度高了5倍。甲烷也會藉由暖化導致乾旱而影響降雨量,降低甲烷的量尤其能幫助因為暖化而特別容易發生旱災的地中海地區。

黑碳落在雪地或士兵上的時候特別具有加熱的效果,將白色的反射表面變成會吸收更多熱能的黑色表面。辛德爾表示,「吸熱的改變幅度相當巨大。」

減少碳黑的最大效應將會發生在北極以及喜馬拉雅山,這兩個地點都比全球平均暖化得更快。研究中的解決方案將能夠為北極避免攝氏1度的暖化,為喜馬拉雅山避免攝氏0.67度的暖化。

降低甲烷的量則能幫助作物生長,因為甲烷會跟一氧化碳反應,形成臭氧,而臭氧在地表是有害的污染物。臭氧的濃度上升會讓植物呼吸的氣孔縮小,進而限制了植物吸收碳源的能力,阻礙作物生長。降低甲烷的量將會對接近陽光最強的赤道區農夫有最大的助益,因為雨水能降低臭氧濃度,所以降低甲烷量將會對降雨量低的地方有益,像是墨西哥跟中東地區。

研究也對這些可以降低40%甲烷排放的方案措施進行了成本效益分析。辛德爾表示,大約有四分之三的減排措施成本為每公噸減排的甲烷花費250元美金。有四分之一的減排措施成本為每公噸1,000美元。

每公噸甲烷減排效益的估計則在700到5,000美元之間不等,跟最後決定用何等數值衡量減少死亡案例的效益有關。辛德爾表示,效益明顯地大過成本。黑碳對人體健康具有強大的危害效應,所以改善黑碳污染的效益可以兆美元的單位衡量。

就像氣候變遷一樣,該採取行動的證據如此具有說服力,不但符合經濟效益,具有人道精神,並且刻不容緩。所以世界是否該採取行動了呢?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科學》期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