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過後 墾丁海域變成陰陽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過後 墾丁海域變成陰陽海

1997年06月06日
摘錄自1997年6月6日中國時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天豪雨後,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發生泥砂污染,其中以南灣、小 灣海域最為嚴重,形成陰陽海,其次後壁湖海域,令人擔心海底生態資源將遭嚴重破壞。

墾丁國家公園海底生態資源景觀破壞源計有毒、炸、電魚、有機廢水、垃圾 和盜採等,近年來因觀光事業蓬勃發展,在濫墾、濫建下,泥砂污染成為最大殺手,以去年颱風帶來豪雨發生泥砂污染來說,慘遭破壞的海底珊瑚生態至今尚未復原。

恆春南北潛水協會會長蔡永春擔心豪雨繼續再下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海底生態將因泥砂持續污染而慘遭破壞,蔡永春指出,泥砂污染是海域最大破壞源 ,而海域發生泥砂污染與陸上濫墾、濫建、工程有關,造成雨後泥砂流失而污染海域,防止泥砂污染已刻不容緩。

墾管處不諱言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在這次豪雨中發生全面性泥砂污染,墾管處人員指出,這次污染海域的泥砂顆粒較細,也就是陸上表土沖刷而來,要作好水土保持工作必須大家一起來配合,譬如做好植被工作,防止表土在豪雨中流失,畢竟海域資源是大家的。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該處為防止泥砂污染海域,正在墾丁石牛溪、船帆石野 溪實施整治計畫,興設攔砂壩等設施,另南灣野溪也正計畫整治,關於這次泥 砂污染會造成何種程度破壞,因目前海況不佳無法潛水調查,待下星期風平浪靜後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