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建壩,環保部稱尚未收到環評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建壩,環保部稱尚未收到環評申請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3日財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1月31日媒體稱鄱陽湖建壩工程已通過國家環評,環保部回覆稱,暫未接到環評申請。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近年來受圍湖造田、違規採砂、連續乾旱等因素影響,鄱陽湖出現持續性的枯水和面積縮小。江西省水利廳廳長曾表示,鄱陽湖枯水的癥結在於水無法存儲。三峽蓄水造成長江補給水量越來越少,應儘快建設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

根據規劃,鄱陽湖水利樞紐擬在鄱陽湖入長江通道最窄處,修築一座長約2.8公里的混凝土大壩。不過,鄱陽湖計劃建壩的消息傳出後,爭議不斷。有學者指出,三峽建壩之後要留足發電所需的水量,下遊湖區卻急需放水緩解旱情,而鄱陽湖建壩是在用「三峽的手段」試圖抵消三峽對鄱陽湖造成的負面影響。

另據「南方週末」此前報道,有學者曾致信溫家寶,表示無論建壩建閘,水域的變化影響瀕危白鶴等鳥類的食物鏈及棲息地環境。此外,也有學者擔心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將影響整個長江流域的水資源分配。

除了鄱陽湖,位於湖南的洞庭湖早前也有「建壩」的呼聲。三峽工程影響到長江流域的水資源分配,成為困擾流域內各省份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