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稀土之痛:生態災難加劇 民間衝突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稀土之痛:生態災難加劇 民間衝突不斷

2012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時代周報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工信部提出稀土整合後的第三天,中國中重稀土主產區江西省下達2012年第一批稀土生產計畫。官方資料顯示,中國的稀土儲量占全球36%,而江西省就占全中國稀土儲量的六成,贛州市則是江西省稀土的主產地。稀土之所珍貴,源於其用途廣泛,傳統方面包括冶金、機械、化工、陶瓷、皮革等。當中在冶金尤為重要,只要在鋼鐵和有色金屬中加入小量稀土,就能改善金屬性能。

開採稀土易導致生態破壞,隨處可見紅褐色、寸草不生的裸露山體,不少河溪的黃濁臭水,人畜皆不能用,農民不得不蓄雨水備用。至於被提煉稀土時使用粗暴簡單技術時的酸水浸蝕過的田地,基本是草木不生。由於此前多年來的濫采濫挖,一些人暴富發財後,江西省非但沒有從寶貴的稀土資源中獲得應有的利益,反而飽受環境破壞之苦。

資源枯竭加之稀土濫采帶來的生態破壞等問題,中國在數次下令進一步收緊對重要戰略資源稀土的監管行動後,終於做出了整合稀土資源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