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限部落市集開張 雪霸之旅更添元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司馬限部落市集開張 雪霸之旅更添元氣

【上山‧遊市集】之司馬限篇

2012年03月27日
本報2012年3月27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前言:苗栗縣政府推展原住民部落市集計畫,一方面透過部落市集的建置,作為部落共同產銷的通路平台,並落實在地就業的理念;另一方面以部落永續產業為主軸,推動部落商品品牌化。經半年來與部落族人的討論,包括泰安鄉的麻必浩、司馬限以及南庄鄉的向天湖部落,同步於3月份正式營運。苗栗縣政府期待民眾在享受山林美景之餘,也能一同享用原住民自耕自食的新鮮食材及農特產品,帶動永續的地方產業。

除了推廣部落市集外,苗栗縣政府計畫2012年10月底前完成南庄鄉向天湖及泰安鄉泰雅藝術文化園區的觀光硬體建置,讓更多民眾體驗苗栗豐富多元的美。

到苗栗,上山遊市集
麻必浩部落市集:2月5日起,每周六、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營運。
司馬限部落市集:2月12日起,每周六、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營運。
向天湖部落市集:2月19日起,每周六、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營運。

司馬限部落市集外觀。(圖片來源:司馬限部落市集臉書社團)

海拔780公尺的司馬限部落是個約200人的部落,16年前因為颱風造成附近山地疑似鬆動而計畫遷村,至今族人居住在相隔不遠的新房子裡,有些族人稱之為組合屋,有些則認為是永久屋,因為他們不符合災民/重建戶定義,這些屋舍就是新家了。

最近在苗栗縣政府結合部落市集輔導團隊積極推動下,族人自3月開始將所耕種的農產品以假日市集的方式擺攤展售,讓雪霸國家公園生態旅遊增加一個停駐點。市集由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統籌,靈魂人物當屬總幹事李永光(尤帕斯)以及多乃雕刻工作坊負責人梁玉水(多乃)。

尤帕斯帶領族人整頓場地,擺設市集。

市集現址是由一處廢棄的老房子整修而成,此處原為一客家宅屋,主人早已至都市發展,留下的房子蔓草叢生。部落決定成立市集後,與主人協商,由族人重新整理出頗富特色的屋舍平台,無論是表演的舞台、生營火的庭院、休閒的咖啡屋或用餐樣樣都不缺,景觀十分宜人,李永光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概念運用在此。

目前的攤位除了咖啡屋等餐飲,還提供生鮮蔬果、手工藝品以及現場串珠DIY教學。

24日由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舉辦的參訪團20位來自各地的旅客第一站來到司馬限部落市集,然而,除了幾位族人為預約的旅客提供餐飲服務,其他族人都去參加部落女兒的婚禮了。尤帕斯表示,族人不太習慣一整天綁在攤位上做生意的型態,因此遇到部落婚禮、農忙,視為優先的事務,就會在市集缺席。不過,類似參訪團這樣的行程,對族人會是一種激勵,促使族人更積極參與市集的運作。

一行人隨著手工藝老師學習DIY串珠,平常就在學校教工藝的梁太太表示串珠的素材是凡仔珠、琉璃,有些則是部落種出來的薏米珠,以及軟陶;他將菱形圖案靈活運用在各式作品上,菱形在泰雅象徵著祖靈的眼睛,他指著其中一個作品說,這是微笑的眼睛。市集販售的全都是他手工串出來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有微妙之處。

市集展售部落媽媽手工創作,每樣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唷!看得出來這是個微笑的眼睛嗎?
部落媽媽教導遊客串珠DIY。串珠不分性別,看誰手眼最協調!

現場由榮獲第6屆台灣十大傑出街頭藝人的梁智凱現場演唱,以及人稱多乃老師的梁玉水口簧琴演奏。

警官退休的多乃,回家鄉自設木雕工作室,同時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的王牌解說員,來司馬限可以聽到他表演的口簧琴!梁智凱是部落青年,榮獲十大傑出街頭藝人,到司馬限或許有幸聽過他信場演唱呢!

多乃自警官退休後回到部落投入工藝創作,並身兼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為途經家鄉的旅人介紹部落之美。他說,泰雅族有三寶,紋面、編織、口簧琴。來到司馬限,旅客除了可聽到多乃的演奏,更不容錯過飄著馬告、刺蔥與土肉桂香氣的咖啡,這些都是來自多乃的創意,香料則採集自部落。

司馬限部落特色咖啡,讓行經的旅客精神為之一振。香氣襲人的刺蔥咖啡,刺蔥是多乃自己種的。
多乃訓練部落年輕的學子泡煮咖啡,香氣襲人。

這一天的餐飲來自族人林招妹的創意,林招妹說,食材取材於當地,料理方式則是原住民傳統加上遊客提供的料理祕訣。「我聽一位客人說,養生的吃法要少油少鹽,因此這道山芹菜的煮法就是以水取代油,山芹菜可以降低血壓,十分健康美味。」

時令鮮蔬桂竹筍。改良過的泰雅竹筒飯,更符合和人口味。厚厚淋上白醋醬以及花生粉的過貓。
富含蛋白質的樹豆燉煮的豬腳湯。泰雅族美食讓旅人飽足之餘,體會原住民善用食材的藝術。馬告香腸圍著煙燻豬肉。
出自林招妹手中的部落特色料理。

「市集雖然每周六、日固定擺攤,但最好是事先預約,以免向隅。」尤帕斯說,部落期待結合永續的生態旅遊,鼓勵民眾事先預約,以免造成食物過剩浪費。

此處位居雪霸國家公園汶水段到雪見遊憩區之間,這途中並沒有商店,市集有如中繼站,供遊客補充體力、休息的地方,可以到這裡使用洗手間、喝咖啡、用餐。

尤帕斯表示,部落市集不僅是販售族人無毒耕種的產品,更希望是一個分享部落生活以及文化呈現的平台。部落也將配合時令舉辦特色活動,4月正是賞螢的季節,部落將推螢火蟲生態導覽體驗活動,4月14、15日桂竹筍推廣活動,讓旅客了解部落之美。

欲了解司馬限部落市集,可連結活動網站, 或電洽:037-997090 司馬限部落辦公室、0932-168521 多乃雕刻工作室(以上資訊由苗栗縣政府提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