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堤護海岸 救一時難救永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築堤護海岸 救一時難救永遠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北從二仁溪到高屏溪,因海岸侵蝕嚴重,經濟部水利署斥資數十億元興建離岸堤和導流堤百餘座,但未築堤的地帶反而可能加大被侵蝕風險,讓政府單位陷入兩難。

蚵子寮漁港是高雄市近海漁業很活躍的漁港,早出晚歸的漁民造就了漁港的繁榮,尤其烏魚和烏魚子是小漁村的「烏金」,讓蚵子寮還保有經濟活力。假日蚵子寮更是遊客嚐海鮮、戲水的好去處,但外人可能不知道,已經節節退縮的海岸線,充滿危機。

陳姓漁民在蚵子寮長大,他說小時候在此戲水,長長的沙灘,如今只剩一小塊,大部分海岸線都被置滿消波塊。層層交錯的消波塊讓他憂心,如果再不設法搶救海岸侵蝕的程度,小漁村可能會被大海吞噬。

「面海本來是好風景,如今卻威脅生命安全」,住在蚵子寮漁港路的蔡姓老伯說,住了數十年,從前看中的是這裡面海的好景觀,如今面海已成了威脅他們生命安全,隨時有要逃命的準備。

他說,民國99年和100年時,都曾發生大浪沖進客廳,室內進水逾膝,家具泡水就算了,此後家裡常常有季節性的恐慌,只要看苗頭不對,老夫婦就逃命。他多次向工程單位反映改善,搶救海灘、加高海堤,但期待都石沉大海。

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規劃課長林玉祥說,離岸堤和導流堤等工程主要在於防護沙灘免於流失,同時讓沙灘增加沙流淤積,是海岸重要的保護工程,消波塊也是緩衝海岸侵蝕的工法,是很多國家慣於採用的工法,經濟且快速。

在高雄市沿海的10個行政區中,茄萣崎漏、梓官蚵子寮和左營軍港一帶的海岸都面臨海岸侵蝕、沙灘難以淤積的問題。

高市府水利局「大高雄海岸環境及景觀整體改善計畫」中指出,蚵子寮海岸曾有1年後退10至20公尺的紀錄。第六河川局調查也指出,興達港一帶在近百年間海岸退縮200到400公尺,所幸近年流失趨緩。

潮汐、波浪、河川流量、風向、海流季節的變化,通常是讓流失沙灘與淤積海岸線平衡的力量;隨著極端氣候的改變,沙灘流失、淤積不足,政府斥重金興建保護工程。

第六河川局統計,從二仁溪到高屏溪近年共興建了海堤15處、突堤60座、離岸堤81座、導流堤8座、碎波堤18處等,目前還在崎漏一帶趕工興建4座離岸堤,要保護茄萣海岸。

離岸堤工程的興建,對海岸是保護,卻也有可能加劇其他海岸線侵蝕的助力,政府砸大錢興建各種海堤保護工程,如何兼顧保護民眾與因應急遽消失的海岸線,成了高雄市政府棘手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