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個公婆 鰲鼓溼地難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5個公婆 鰲鼓溼地難管理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石鰲鼓溼地是國內現存唯一大型封閉型荒野溼地,同時也是國家級溼地,這幾天因疑似毒魚事件,讓外界赫然發現它竟分屬5個機關管轄,還是私有土地;這種疊床架屋、妾身不明的怪現象,將導致管理困難、權責不清的窘境,令環保人士相當憂心。

鰲鼓溼地目前擁有多重身分,1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屬農委會管轄,2是國家重要溼地,為內政部畫定,不久的將來又將化身成平地森林公園,由林務局負責,另外也被畫入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範圍,所在地屬嘉義縣政府管轄,但土地卻是台糖私有。

嘉縣環保局森林及保育科長鄭永華指出,溼地法還躺在立法院,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也只是一種概念,僅對土地所有權人在開發上有所限制,日後即使平地森林公園開園,嘉義林管處也只能對其承租範圍做有限管理。

「複雜身分,土地又屬私人所有,公權力難介入」,鄭永華認為,如有法源依據,警察單位要巡邏或抓濫捕魚或破壞生態者,至少名正言順,有其正當性,不像現在窒礙難行。

同樣對鰲鼓溼地未來管理抱持質疑態度的,還有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任何人都可以進出溼地,一旦又發生毒魚、捕魚等情節,在缺乏控管情況下,根本防不勝防」。

陳建樺也批台糖沒作為,認為政府應直接把鰲鼓溼地畫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才能有效保障當地豐富鳥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