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燕」福知多少 鳥會邀你來細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來「燕」福知多少 鳥會邀你來細數

2012年04月20日
本報2012年4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你也是公民科學家!中華鳥會推全台數鳥活動,2012年選定燕科為對象,邀請民眾來參與。圖為馬祖的燕子。(攝影:jtwu)全台各地鳥會首度於春暖花開的地球日號召全民來數鳥,今年度首選燕科作為細數對象,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以及高雄市野鳥學會也於今(20日)在高雄市政府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會中發表詩人余光中以燕子創作的新詩,喚起民眾春天的回憶,不忘陪伴在生活周遭的燕子。

燕子,在中國文化中代表「福氣」,更以「春燕來了」比擬經濟復甦,第一年舉辦全民數鳥活動,主題即選定「飛來燕福」,象徵燕子為民眾帶來的福氣。中華鳥會表示,燕科是一般民眾平日常見且在春季期間許多民宅走廊下常見的鳥種,無論是家燕或赤腰燕都會在人類的屋舍下築巢繁殖,是極具親和力且容易辨認的鳥類。

余光中〈燕子〉手稿。(高雄鳥會提供)

余光中新作〈燕子〉手稿,藉由文藝創作串聯保育概念。

台灣一般常見的燕科為洋燕、家燕以及赤腰燕,除此之外,棕沙燕以及雨燕科的小雨燕都在平地有建築物群之處見得到。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民眾可於4-6月期間,選擇固定區域,觀察區域內燕科鳥類的巢位以及個體數,填寫鳥會提供的表格,上傳到中華鳥會網站,由中華鳥會進行統計分析。

活動期間內,各地鳥會也將陸續舉辦賞燕辨識活動,高雄鳥會也安排22日下午5時到中正技擊館對面的野地進行賞燕解說。

林昆海說,會在垂直的岩壁或河岸土堤的沙堆中築巢的棕沙燕,以及在比較高的水塔或建築物築巢的小雨燕,透過解說,民眾將一償燕鳥生活揭密的樂趣。

數鳥活動在歐美已行之有年,如美國的北美每年2月15至18日舉辦的數鳥活動(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 GBBC)已超過十多年,一般民眾透過記錄自家後院的鳥類,回傳資料至康乃爾大學鳥類實驗室,即可幫助鳥類學家或得許多寶貴的鳥類分布資訊。

參與的民眾也能透過網路即時查詢各地區回報的觀測資料,因此成為北美洲每年最多人參與的賞鳥盛事,而且規模年年成長,每年都有超過8萬筆資料回報,透過地圖也清楚呈現了許多鳥類分佈的狀況與遷徙路徑,可說是非常詳盡的「鳥」口普查,對許多珍稀鳥類或大範圍分布的鳥種,提供相當有價值的科學資料。

這股「公民科學家」的風氣,也逐漸在台灣盛行,透過即將於每年推動的數鳥活動,中華鳥會將「公民科學活動」(citizen-science project)推到極致。

中華鳥會表示,世界地球日已成為全球廣受矚目的日子,在這一天舉辦數燕活動相關活動極具宣示性意義,象徵我們對地球環境惡化的關懷與行動。

進一步了解全民數鳥活動,請洽中華鳥會網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