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侵蝕 花蓮土地流失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侵蝕 花蓮土地流失嚴重

2012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8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東海岸因海蝕作用造成土地流失情形越來越嚴重,據花蓮縣政府地政處測量發現,僅豐濱鄉海岸沿線測量的土地,2011年就流失約17.64 公頃。

豐濱鄉新社部落的居民對於沿岸土地近年來快速流失感覺特別強烈,花蓮縣議員孫永昌接獲當地居民的反映後,找上花蓮縣政府,要求儘速協助解決沿岸土地遭海蝕流失的迫切問題。

花蓮縣政府地政處長陳聰慧表示,鳳林地政事務所2011年在豐濱鄉海岸線土地進行測量,在選定測量的 283筆約45.72 公頃沿岸公私有土地中,發現約有 17.64公頃的土地已流失,土地流失比率近4 成。

陳聰慧說,豐濱鄉新社等地因有較密集的人口聚落,所以對沿岸土地流失的感覺特別強烈,而其他海岸線因沒有聚落,才未引起注意,但事實上土地流失問題也相當嚴重。

土地被侵蝕流失的所有權人,希望政府能給予補償,經濟部也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試圖找出解套方案,但最後仍無突破。

陳聰慧指出,花蓮縣府建議採取以地易地、容積率轉移、優先承租承購公有地等方式,讓土地流失的民眾能獲得公有地做為補償,但國有財產局認為並無法源依據,至今仍找不出解套方案。

水利署為減緩海岸遭侵蝕而造成土地流失問題,只能採取放置消波塊的方式因應,卻引發破壞景觀的批評。豐濱鄉居民要求政府應加強穩固海岸,防止海岸土地繼續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