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可以不一樣】重新定義好生活 從一坨屎談起(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經濟可以不一樣】重新定義好生活 從一坨屎談起(上)

2012年05月29日
作者:莫聞

6月下旬即將在巴西里約召開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各國政要會談重點之一,便是超越GDP與綠色經濟。這是世界各國從1987年提出《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永續發展名詞開始流行起來至25年的時日裡,力求「環境」、「公義」與「拚經濟」兼顧的再一輪嘗試。而為了替「到底什麼是永續發展」的具體內涵找答案,今年不論是官方提出的「韌性:值得選擇的未來」,或是民間環境智庫則提出「重新定義好生活」紛紛出籠,本文試著從中擷取部分精華,整理出大要供讀者討論。

先從網路上一則老笑話說起:

有AB倆經濟學教授在路上走,發現一坨狗屎。
A教授對B教授說:你把它吃了,我給你10萬。
B心想這麼容易就賺十萬,於是把屎吃下肚了。
二人繼續走,路上又是一坨屎,B對A說:你把它吃了,我也給你10萬。
A一想能把10萬賺回來,於是也把屎吃了。
於是,AB二人瞬間貢獻20萬的GDP。

套用現今的環境問題,我們可以用最化約、最極端的類比,略改成以下版本

A開工廠賣東西給B,賺了10萬。
A的開發造成污染、工人和鄰近居民健康都受損。
剛好B可以解決環境和健康問題,於是向A收了10萬。
過程中,雙方都沒有變成比較有錢,生活品質也未必變好
但AB又貢獻了20萬GDP。

經濟成長率,都是已GDP計算(圖片來源:公共電視)這便是當前主流以GDP衡量「發展」與「成長」的盲點;問題就在於,當全民一味追求帳面上GDP成長,只求交易的發生次數和金額,便有無數個看似賺錢,卻白白吃了一坨屎的A與B。前些年的次級房貸與金融風暴是如此,長期以來環境與生物多樣性持續惡化更是如此。

或許,未來還要賠上人的壽命。例如,先前已有許多空氣污染如PM2.5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折壽的研究;更別提早期台鹼安順廠、RCA女工、油症患者等人造化學物控管失靈,受害者受到病痛、不負責企業與照護體制不良等多重折磨的血淚事蹟。

新名詞:Anthropocene  人類世

在探討未來之前,我們必須再認識一個新名詞「人類世」(Anthropocene)。

2000年森林覆蓋面積( WWF / IAASA) 2000地球森林覆蓋面積( WWF / IAASA)

簡單來說,人類經歷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以來,人為的土地開發、地景地貌改變、工業環境污染、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危機、海洋漁業資源竭澤而漁、人口暴增、都市擴張、燃燒化石燃料改變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等等行為,幾乎徹底地改變了地球的生態多樣性與地質結構,特別是在1950年以後,人口總數、風化率、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全球氣溫和海平面都發生了異動,與過去10,000多年來的變化趨勢截然不同,這是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有科學家以蒸汽機發明為起點,也有些學者從人類進入農耕時代、約8,000年前算起。

以「人類」來標識一個地球的地質年代,更加凸顯了科學家的共識:人類活動對地球的衝擊性是毫無疑問的。

科學家主張,再不趕緊行動,這些生物多樣性浩劫、地球升溫等長期性的改變,就要邁入不可逆轉的臨界點,換句話說,我們時間所剩不多;「重新定義好生活」,迫在眉睫。

韌性的未來:對人類與地球都好

聯合國2012年1月30日出版了一份《韌性的人類與地球:值得選擇的未來》(Resilient People, Resilient Planet: A Future Worth Choosing)報告,開宗明義指出,「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應努力創造新的綠色革命,一個屬於21世紀的『常綠的綠色革命』,對農業研究、保護危急的動植物、水土保育以及對抗汙染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

報告分為三大部分:「讓民眾更有能力做出永續的選擇」、「實踐永續性的經濟」、「加強機構治理」。

在「永續性經濟」方面,這份報告特別強調:

  • 在商品和服務的管理和定價方面,納入社會和環境成本,解決市場失靈的問題。
  • 若能規劃出一套有鼓勵與刺激作用的「路線圖」,投資和金融交易行為自然就會重視長遠的永續發展問題。
  • 增加資金的支持,不論是公部門、私部門獨自運作或成立夥伴關係,都好,要讓支持永續發展計畫的資金便於調度。
  • 制定相關指數或指標,擴展我們衡量永續發展的方式。

前述報告的建議是由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高階小組」所提出的,該小組是由各國現任與卸任元首、部長以及國會議員所組成,相當程度上,象徵著各國領導階層對綠色經濟改革的政治企圖心,具有一定的權威性。

總結來說,這份報告所建議的韌性方案,就是「綠色革命」,包括推動全球能停止使用化石燃料;該計畫並與聯合國的扶貧、對抗不公平等議題相連結,利用促進風能、太陽能以及其他可再生性能源,來推動富國與窮國的經濟。

重新定義好生活  邁向永續性繁榮

除了聯合國官方報告,知名的華府環境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也在4月間提出的年度報告以「邁向永續性繁榮」為主題,強調必須趕快擺脫傳統的經濟發展思維模式,加倍努力、趕緊為「好生活」重新下定義,才能找回永續的生活。

看守世界是一個是每年都會發表《世界現況》的智庫機構,已連續29年。台灣的「看守台灣協會」每年均與其合作出版中譯本,今年搭配里約高峰會的主題,推出報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根據據該機構研究員Michael Renner的看法,永續性繁榮的定義是:「所有人的基本需求都能有尊嚴地獲得滿足,並可充分的機會追求滿足與幸福的生活;而同時也不危害到現在與未來其他人追求同樣目標的機會。」

這份報告等於為該機構的「綠色經濟」應該具備什麼內涵,下了代表性的註解:「我們必須找到一種讓人們維持繁榮的生活品質,卻又不致毀掉地球的方法。」

後續篇幅,我們將持續介紹前述兩份報告精華內容。(待續)

【參考資料】

【經濟可以不一樣】系列文章

※ 專題介紹:經濟發展與環保非得勢不兩立嗎?在 保育生物多樣性的過程中,許多人看見了守護自然資本的價值,並在資本主義之外,開拓了提供更友善環境、土地和生產者、消費者的經濟模式。自本週起,生物多 樣性專欄將連載【經濟可以不一樣】專題,希望透過實際案例,提供讀者不同思維角度,看見更多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