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禁漁區滿週年 宏都拉斯再劃珊瑚岩礁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鯊魚禁漁區滿週年 宏都拉斯再劃珊瑚岩礁保護區

2012年06月20日
本報2012年6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本月宏都拉斯慶祝雙洋鯊魚禁漁區(Bi-Oceanic Shark Sanctuary)成立週年,此禁漁區綿延24萬平方公里,橫跨太平洋及加勒比海。

潛水攝影師在一隻巨大的鎚頭鯊旁。圖片來自:皮尤環境組織。

宏都拉斯海域是鎚頭鯊、公牛鯊、護士鯊、虎鯊及六鳃鲨等多種鯊魚的棲地。六鳃鲨可以長到5公尺長,出沒於宏都拉斯灣中的Roatán島附近的加勒比海域。

研究此禁漁區內面臨威脅生物的學者Stephen Box表示:「因亞洲市場對魚翅的需求致使許多種類的鯊魚瀕臨絕種,亦在瀕危之列的鎚頭鯊棲息於太平洋海域的Fonseca灣,此處有許多鎚頭鯊幼鯊受到保護。」

Box解釋:鯊魚是脆弱的物種,儘管他們非常長壽,可是在牠們滿18歲前牠們無法繁殖後代,而且並不多產。Box在宏都拉斯住了將近十年,服務於宏都拉斯的非營利組織海洋生態中心。

Maximiliano Bello表示,目前全世界1/3的鯊魚種類是受威脅或是瀕臨絕種。這些大型的獵食者在生態系中扮演了控掌平衡的角色。「鯊魚像是海裡的獅子,如果海裡沒有鯊魚,整個生態系統會崩解。」Maximiliano Bello擔任皮尤環境組織在拉丁美洲的全球鯊魚保育行動的協調者。

從5月31日到6月2日,Bello參與一系列鯊魚禁漁區週年慶活動。他與宏都拉斯羅博總統共同見證焚燬官方從漁民沒收而來的184個魚翅;在禁漁區的海域中獵捕、販售及出口鯊魚都是被禁止的。

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長Rigoberto Cuéllar表示,由於鯊魚並不在當地菜單上,使得宏都拉斯保護鯊魚行動相對容易些。他們目前致力於教育當地漁民鯊魚在生態系統扮演平衡角色的重要性。

部長說,宏都拉斯向全世界傳遞海洋物種需要被保護的訊息,鄰國哥斯大黎加正準備加入宏都拉斯的鯊魚庇戶所倡議行列。「我們樂於見到它擴及中美各國,因為鯊魚是海洋生態系的健康指標計。」

鄰近巴哈馬、馬爾地夫、馬紹爾群島、帛琉、托克勞,宏都拉斯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已為鯊魚設立庇戶所的國家之一。

宏都拉斯目前公告Roatán島外海科迪莉亞珊瑚岩礁(Cordelia Coral Bank)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的海洋生物學家Calina Zepeda表示,包含科迪莉亞珊瑚岩礁綿延17平方公里的珊瑚礁區,此區為加勒比海軸孔珊瑚最廣佈的生存地,軸孔珊瑚目前為極度瀕危物種。

除了這些最近在宏都拉斯發現的珊瑚礁,由於1983年和2000年間發生的罕見疾病侵襲,軸孔珊瑚的族群在加勒比地區幾乎絕跡。

此外,科迪莉亞岩礁是許多魚類的重要產卵場域,包括瀕臨滅絕拿索石斑(Epinephelus striatus)。它也是加勒比海礁鯊(Carcharhinus perezi)的重要棲地,因而吸引遊客到這個地區來從事潛水觀賞鯊魚。

2011年7月,宏都拉斯的大西洋海域Tela灣發現了另外七處礁區。其中六處在Tela外形成綿延八公里的堡礁。第七處在Punta Sal海岸。當局正規劃建立一個含括這七處的保護區。

對Zepeda而言,宏都拉斯可以成為保育此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共同發起的倡議--中美洲生物廊道( Mesoamerican Biological Corridor)中的珊瑚基因庫。共同發起中美洲生物廊道倡議的八國包括貝里斯、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