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ICLEI巴西永續環境大會觀察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2012 ICLEI巴西永續環境大會觀察報告

2012年07月11日
作者:魯台營(高雄市綠色協會副理事長、綠色21台灣聯盟南部辦公室主任 )

十年一度的「地球高峰會」(Rio+20)結束已十餘天了!這場全球環境議題的重大盛會始於20年前同樣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原名為「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簡稱UNCED)的國際會議。1992年的巴西「地球高峰會」幾乎是全球環境議題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會議不但定義了「永續」(sustainable,中國稱「可持續發展」)的意義,且通過了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Agenda 21(21世紀議程)」、「森林原則」等幾項影響全球永續發展極為重要的公約與行動方案!20年後正值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影響地球造成嚴重危機已無庸置疑之際,透過此「神主牌」式的「地球高峰會」期盼提出新的里程碑,一直是全球對環境永續議題「有識之士」引頸企盼的!

台灣許多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在會前皆期盼能參加此一歷史盛會,卻因無法成行而遺憾,但如願前往(要坐30幾小時飛機)里約的幾乎更是極大的遺憾!另一方面這場在台灣環保界熱但在官方與更廣大的民眾與媒體極冷的現象,更凸顯台灣對「國際環境議題」錯誤認知下的冷感!

筆者六月中下旬雖未能前往「Rio+20」地球高峰會現場,卻因高雄市政府徵選參與另一國際環境組織「ICLEI」(地方政府永續委員會,1990年成立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還早五年成立),同樣在巴西里約鄰近的美景市(Belo Horizonte亦稱麗景市,巴西第四大都市)舉行,此為與UNFCC並稱的國際的組織,近22年來對地球環境與永續發展有更重要的影響!因其並非以國家單位加入,而是以城市為單位組成,在國際談判各自充滿盤算以致成效緩慢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其促成國際各城市共同致力永續發展的成效反而更大於UNFCCC,因此筆者在此介紹今年ICLEI于巴西美景市舉行的世界年會中所討論的議題及訴求,期盼大家能藉此了解國際社會對於環境議題與經濟發展共思的哲學。非再是環保與經濟相互矛盾的舊思維!

ICLEI 今年討論議題及訴求:

一、ICLEI對於里約高峰會的疾呼

ICLEI (地方政府永續委員會)每三年舉辦一次世界委員會大會,展示過去三年來的行動,討論未來的策略。今年共有1400多個會員與會,創歷屆與會人數新高。由於緊接著聯合國地球高峰會20週年活動,今年的ICLEI世界委員會目的主要向里約地球高峰會20年傳遞該會所關切的訴求如下:

ICLEI世界委員會作成決議,疾呼聯合國里約地球高峰會重視以下議題:
1. 地方政府是推展永續發展最有效的主體,適合作為創新和執行的最適規模、推動改變的主體、也是最貼近人民的政府層級。地方政府可以更有系統地推動地方化的解決方案,可以直接產出、強化規範性的、法律工具等等,來提升永續的行動,並可幫助"綠化"經濟發展的方向。
2. 未來的世紀將是城市為主,在四十年內,都會承載量將不斷擴展,遠超過過去四百年的發展程度,出現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應該藉此機會重新規劃、改造我們未來的都會生活。

二、新的議題主軸產生

氣候變遷的因應政策隨著時空和經驗累積,呈現快速變化,整個大會過程中,今年大致上以下議題為討論主軸:

- 生物多樣性
- 低碳與再生能源的城市
- 生態(綠色節能)交通
- 都市有效率的管理工具
- 綠色採購
- 城市韌性與調適
- 永續城市
- 水資源問題
- 未來城市領袖的養成

三、轉變中的ICLEI

ICLEI從1990年創會以來,一直都處於相當穩定的領導團隊,將於未來兩年陸續交接兩位主要領導人隊,包括任職十年的主席和秘書長,也因此在本次世界委員會當中,充滿著對世代任務的反省檢討和未來展望。

四、東亞與台灣的ICLEI

今年ICLEI世界委員會特別在多次場合中,強調台北辦公室和高雄訓練中心的成立。東亞成為ICLEI未來擴展的重心,因此有多項措施,包括東亞辦公室在南韓成立,台灣辦公室在新北市成立(目前似乎遇到有些困阻),高雄培訓中心的成立等等。但是,反觀中國的參與則依然非常少且冷淡(但對有龐大綠色基金援助的聯合國UNFCCC卻十分熱衷),也是ICLEI最憂心的區塊,於是她們希望台灣兩個的辦公室能夠在此方面多著力。另外,南亞、東南亞也希望未來高雄訓練中心能夠對他們的相關因應氣候變遷多所協助。

除了積極爭取中國參與ICLEI之外,ICLEI也對高雄訓練中心規劃幾項未來活動:一、世界生物多樣性會議,二、亞洲氣候災難調適,三、亞洲綠色經濟發展,四、ICLEI未來城市領導人訓練活動,五、台灣地區的會員城市聯誼等共五項,可見ICLEI對於高雄訓練中心的熱誠期望和積極規劃。這也是高雄市躍升成為世界一流城市、走向城市外交的重要舞台,能夠對國際鉅變中的環境問題做出實質具體的貢獻。

也由於此,最後一項重要的訊息是,ICLEI內部執委會討論,希望下次2015年的世界委員會能夠在亞洲舉辦,其中慎重且積極考慮到高雄市來舉辦之可能,如果高雄能爭取此會議的主辦(基本費用僅約100萬美金並可創造1500位國際環境與城市發展專業人士與會的盛會),將是繼2009世運、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之後重要的國際展現機會,當然,我們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在收到此訊息後,打鐵趁熱,在短期內提出計畫構想和經費規劃向ICLEL爭取此一會議在高雄舉辦之機會,並藉此更有「國際支持力」來推動高雄減碳與因應氣候變遷的工作!

※感謝此次同行夥伴、台灣溼盟謝宜臻協助翻譯與此篇報告之資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