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的祕密】人面蜘蛛的房客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蟲蟲的祕密】人面蜘蛛的房客

2012年07月10日
作者:李鍾旻

在山路小徑中行走,難免有撞到蜘蛛網的經驗。尤其是那些人面蜘蛛所製造,數量多又巨大的網面,總是冷不防的讓人迎面碰上。這時若又撞見網上的大蜘蛛,恐怕免不了遭受二次驚嚇。一般我們看到的人面蜘蛛,頭胸部呈金黃色,腹部黑色具有黃色、灰白條紋,由於頭胸部的凹陷痕跡形如臉孔,因此俗稱人面蜘蛛。

時常,發現眾多的昆蟲命喪網中,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蜘蛛絲對其製造者來說可是重要的捕獵工具。通常體型碩大的人面蜘蛛會在網上靜靜等候,當獵物遭網面黏住,便立刻迎上前捕捉對方。不過在這蜘蛛網上,除了上演獵物上門的戲碼,有時也會發生特殊的共生行為。

圖一:人面蜘蛛旁有一隻紅色小型蜘蛛。

母蛛帶小蛛?原來是一妻多夫

人面蜘蛛所結的網上,除了一隻體型特大的蜘蛛,或許可以發現一些身長僅約5~6公釐的紅色的小型蜘蛛,牠們與網子的主人身形相差懸殊。這些紅色的小蜘蛛是打哪兒來的,是人面蜘蛛的子女、同伴,還是……?牠們居然能夠生活在這八隻腳的獵人所精心佈下,用以獵殺昆蟲的天羅地網上。

原來,網上的這隻大蜘蛛是雌性的。所有人面蜘蛛的雌蛛,體長均是雄蛛的數倍;至於雄蛛,則是那群紅色小蜘蛛中的一員。人面蜘蛛的雄性,有著瘦長的腹部,體型嬌小;除了顏色的差異,外表有如迷你版的雌蛛。牠們在此的目的,其實是為尋找交尾的機會。所以在同一面網中,常有兩隻以上的雄蛛在此等待和雌蛛交尾,有時甚至可達十隻以上。這些雄蛛平時以雌蛛吃剩的食物為食。

圖二:人面蜘蛛雄蛛,體型與母蛛差異極大
圖三:一隻人面蜘蛛雄蛛爬到雌蛛身上,試圖進行交尾。

蛛網上的投機者——寄居蛛

然而,紅色蜘蛛可不一定是人面蜘蛛雄蛛,通常可有著其他的外來者蒙混在裡頭。回頭看看那些紅色小蜘蛛,或許當中混有腹部略呈三角形的種類。牠們不是人面蜘蛛,而是名為赤腹寄居姬蛛的一群蜘蛛。相較之下,人面蜘蛛雄蛛的腹部主要呈細長型,赤腹寄居姬蛛的腹部則是三角錐狀(更仔細看,還可發現細小的白點)。

那麼,赤腹寄居姬蛛在網上都做些什麼?原來牠們本身並不結網,而是以寄住在其他蜘蛛網上的方式生活。牠們取食網上因為體積較小的而「房東」不吃的獵物維生,同也算是幫人面蜘蛛清理網子。不過,有時房東不注意,牠們也會直接偷吃蜘蛛網上的大型獵物。

圖四:赤腹寄居姬蛛。
圖五:赤腹寄居姬蛛趁房東不在場,偷吃蜘蛛網捕到的一隻豆娘。

八隻腳的偏見

蜘蛛是不是昆蟲?蜘蛛在分類上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不屬於昆蟲綱,也就是非昆蟲。外表上最明顯的差別,蜘蛛的身體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兩部分,沒有飛行能力;昆蟲身體則是分為頭、胸、腹,具有三對腳,大部分種類並具有翅膀。如同蜈蚣、馬陸、蠍子……等,雖然牠們體型與昆蟲相仿,但都不屬於昆蟲。當然在蜘蛛、昆蟲之間仍有許多相異之處。

許多人認為蜘蛛有毒,因此心存恐懼而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台灣的蜘蛛,大部分對人類而言並無威脅,僅有極少數種類帶有劇毒。像人面蜘蛛這類常見種類,對我們便幾乎是無害的。如果放下心中對蜘蛛的負面印象,其實牠們往往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蜘蛛為了生存所發展出了種種生活方式、蜘蛛網中的各種現象,反倒值得我們觀察與一探究竟。

 

【蟲蟲們的秘密花園】

 

※ 專題介紹:自然生態有時像是人生,看似尋常,但仔細觀察、探究,卻都能發現其中的驚喜和隱藏的意義,而這些驚喜和意義往往是組成生命的要素,值得我們推敲、了解,本週起生物簡介專欄將為讀者一一揭露昆蟲們的小秘密。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