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保育與經濟 溼地永續旅遊成為觀光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兼顧保育與經濟 溼地永續旅遊成為觀光趨勢

2012年07月30日
本報2012年7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張志堯編譯,謝懿安審校

拉姆薩溼地公約秘書處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本月出版新報告指出,從阿根廷Iberá沼澤區划獨木舟、到越南Ba-Be湖賞鳥等旅遊活動,遊客們都為世界各地的溼地保護提供了收入來源。

這份出版品《前往溼地:支持永續旅遊》(Destination Wetlands: Supporting Sustainable Tourism)指出,除了必要的民生資源,如飲用水、食物、和能源,濕地也提供相當多的機會供遊憩活動,為當地居民和溼地永續發展帶來了經濟上的利益。

永續發展旅遊的成長不僅是反映環境現況,同時也展現遊客本身對於擁抱綠色旅遊的需求。羅馬尼亞區域發展曁旅遊部部長Cristian Barhalescu表示:「遊客對於綠色旅遊以及欣賞野生動物與人文遺產產生興趣,並逐漸形成趨勢。由於具有生物多樣性和豐富性的溼地已經成為旅遊業的方向發展,因此溼地本身和遊憩活動之間的連結,應受有關單位的特別注意。」

涵蓋世界各地不同濕地類型的14種個案研究,這本刊物論述了溼地的永續旅遊如何實踐,並能兼顧保育、經濟成長、降低貧窮以及支持當地文化。

此刊物主要是由拉姆薩溼地公約7月上旬於羅馬尼亞第11次締約方會議(COP11)所推出。該會議於7月6日至13日在該國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以「溼地與旅遊」為主題,此會議將討論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溼地旅遊決議,以呼籲實踐健全的溼地旅遊。

拉姆薩公約秘書長Anada Tiéga表示,「這項濕地旅遊的決議通過,將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框架,以協助各國能更認識溼地和旅遊之間的關聯,並發展溼地和生態系統的永續旅遊。該決議所提出的措施旨在確保短期和長期的永續溼地旅遊。當然,因為公約的締約方承諾要妥善管理世界各地的溼地,因此考慮的範圍將不僅限於受拉姆薩公約列入的特定溼地。」

羅馬尼亞環境暨林務部部長Corneliu Mugurel Cozmanciuc表示,「對羅馬尼亞來說,溼地生態旅遊的發展是優先事項,例如多瑙河三角洲。在拉姆薩爾公約下,國家的環境暨林務部及區域發展暨旅遊部將視溼地旅遊為核心任務,以確保公約的精神能夠落實。」

UNWTO與拉姆薩公約秘書處之間合作漸增,該機構秘書長Taleb Rifai表示,「溼地是旅遊業上的重要資產之一,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到訪。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將和拉姆薩公約秘書處將維持緊密的夥伴關係,透過健全的政策和計畫來永續管理溼地旅遊,從而保育溼地,讓未來的世世代代也能一同享受。」

2011年國際入境旅遊人數達到9.82億,並有望在2012年突破10億人,國際旅遊收入則達1兆美元。據估計,有一半的遊客是到溼地遊憩,特別是沿海地區。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全球旅遊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