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天文望遠鏡 開啟南布袋濕地活化大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製天文望遠鏡 開啟南布袋濕地活化大門

2012年08月09日
本報2012年8月10日台北訊,鄭鈺琳整理報導

自行DIY做的天文望遠鏡,真的能全體大合照(攝影李佩珍)觀星嗎?本週8月6日、7日,來自全台各地以及國外近百人的大、小志工聚集於嘉義布袋遊客中心,在台灣宇宙學家吳俊輝教授的帶領下,以兩天的時間共同完成了20組的都卜森式支架天文望遠鏡,並利用自製的望遠鏡,實地進行了戶外的星空觀測。

這次的「天文望遠鏡製作工作坊」是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濕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第一梯次活動,透過社區、學校和地方組織的動員和通力合作,邀請國內外志工朋友參與,開啟地方活化的大門。

本次活動邀請到有台灣宇宙學家之譽的台大物理系吳俊輝教授帶領示範製作。吳俊輝教授曾於劍橋大學攻讀宇宙學博士,目前是「夏威夷阿米巴宇宙望遠鏡計劃」之首席科學家,在台灣從事多項科普推廣工作與社會服務,包含望遠鏡DIY的推廣。

望遠鏡是天文觀測最重要的基礎工具,但往往受限於成本太高而不易普及。這次計畫以極低的成本,透過木架、水管搭配鏡片組裝,讓學員瞭解望遠鏡的光學原理與基本應用,更帶領學員以自製的望遠鏡進行戶外星空觀測及攝影。

五歲的小小學員一同參與製作(攝影李佩珍)這次活動報名踴躍,成員不僅來自全台宜蘭、新竹、台中、台南、嘉義及高雄各地,最遠更有來自巴拉圭,對活動充滿好奇的外籍學生,計有近百人來參加天文望遠鏡DIY的製作。志工學員中有現職教師、生態環境保育專業者、社區工作者等,其中還有年紀最小的5歲小朋友跟著家長來學習。

參加者反映,這樣的活動讓親子可以共學同樂,很有教育意義。學員們在吳俊輝教授深入淺出、風趣又平易近人的解說下,全神貫注投入天文望遠鏡DIY的製作,完成了20組是都卜森式支架天文望遠鏡

這些望遠鏡不僅可用來觀星,也可用來觀測鹽田濕地的鳥類生態和近年多次來訪布袋的黑面琵鷺。部份望遠鏡已由南布袋地區之社區發展協會及生態研究相關單位認領,作為未來南布袋濕地推展天文星象觀測等環境教育和生態旅遊之用。

「濕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黑琵抵嘉‧鱟起之秀』南布袋濕地生態示範操作」第二梯次活動,將在8月22日到26日展開。5天活動將更有深入參與社區生活及自然、人文環境的內容規劃。(詳情請見: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 http://www.ntu-bprf.org/)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溼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