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2012年08月31日
本報2012年8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莫聞審校

洪聖雯提供最近,科學家以金融業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評估經濟「健康」程度為借鏡,海洋研究者建立了一個評估整體海洋活力的指數。從生態健全性與人類福祉兩大面向評估,首度得出全球海洋健康指數(Ocean health index)正好為60分。

該報告日前發表於英國《自然》(Nature)」,該指數由10項不同的評估值統合而成單一數據,藉由評估10個項目,如:食物提供量、碳儲存量、遊憩價值及生物多樣性等的狀況,來反映人類的需求及和生態系的永續性。

全球海洋平均狀況似乎前景黯淡,在滿分100的指數中僅得到60分,有近1/3國家的得分低於50。該研究之作者表示,各國得分的變異性很大,從36到86分都有。另有5%的國家得分高於70,表示在某些地區也是有著健康的海洋。

該研究共同作者既COMPASS(一個總部設在美國西岸的非營利性科學通信組織)科學主任Karen McLeod表示,「該得分不應該被當作是海洋健康不及格的數字;該指數真正的功能,應該是持續追蹤海洋管理相關政策的影響。」

許多沒有參與此計畫的海洋研究者都認為,目前嚴重缺乏有用的海洋健康指標。學術界的確已經有了數百個特定的指標,但卻沒有人去做統合工作,把各方資料做全面性的整合。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署長Jane Lubchenco表示,該指數是一大進步,可試著從中了解海洋管理決策的後續影響,甚至歐巴馬總統的國家海洋政策,也需要從更全面的角度來檢視海洋。

作業細節

由於漁業項目全球得分只有25分,是除了旅遊和娛樂(兩者合為一個指標)與海水養殖(養殖魚類與其他海洋生物)外的最低分項目,因此也開始受到更多的關注。

漁業項目的計分方式是以一個地區的「總漁獲量」與「估計最大可持續產量」間的差異來評估。對於會捕獲許多物種的漁業項目,最大可持續產量以75%計算。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漁業專家Trevor Branch表示,「我很擔心管理者會錯誤解讀25分的意義,以為我們可以有著四倍的漁獲量。但事實上,這得分離永續產量差遠了。」同為華盛頓大學的漁業科學家Ray Hilborn表示,許多國家對「最大可持續生產量」(maximum sustainable yield )的了解仍然不夠,亦對這個指標信心不足。

推廣

政策制定者是否採用海洋健康指數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位於英國劍橋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保育監測中心」(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生物多樣性夥伴計畫(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執行人Damon Stanwell-Smith表示,「要讓決策者接納一個指標或指數是一門藝術,他們可能會有所反彈,並擔心破壞了現行「最好」的方法。但如果一步步來的話,海洋健康指數將可用於全世界。」

該指數很快就會引起大眾的關注。它可能會成為今年10月在印度海德拉巴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所採納的指標之一。而今年秋天的聯合國大會上,該指數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海洋整合性評估。

Lubchenco認為,相對於私人機構,該指數更適合擁有管理權限的公家機關來使用,如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國家海洋保護區(National Marine Sanctuaries),或擁有全美最完善海洋管理計畫的羅德島(Rhode Island)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