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米漲 動搖第一稻米出口地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米漲 動搖第一稻米出口地位

2012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提高農民的收入,泰國政府正以高價購買農民農作物,但這項政策已威脅到泰國是全世界第一大稻米出口國的地位。泰國稻米業者指出,政府的新政策費用過高且沒效率,這些經費應該花在長期的投資上比較有益。

據《美國之音》報導,泰國目前有大量的稻米存貨。泰國政府最近推出高價購買稻米的政策,保證農民能以優於市場的價格賣出存貨。但此舉已經造成幾十億美金的損失。為減少損失,政府正在等待出口價格上升,但是國際米價平穩,使得泰國正失去它在全球的最大稻米出口國地位。

泰國碾米工廠經理Premtip Bunyaprateeprat指出,這個政策對於農民收入的提升有助益,但是企業的營收卻沒有增加。他說:「稻米放在倉庫裡已經放一段時間了,而直接賣給曼谷的買者實際上是比較有益的。」

稻米出口與去年的高點相比,已經減少45%,泰國稻米出口協會會長Korbsook Iamsuri指出,今年的2個因素致使泰國米排名下降至全球第3,包括政府的干預政策使得價格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優勢,以及印度重返市場並且開始以低價倒出稻米存貨,更讓越南跟進削價戰爭。

農民真正需要的是更好的灌溉設施、資金的取得、保險及農作物研發。泰國農民協會會長Prasit Boonchuey指出,他希望看到米業的永續發展及穩定,好讓農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及福利。他說:「當你有了穩定,就不需要稻米購買政策或龐大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