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的真相】一場品牌、潔淨、健康的黑心騙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瓶裝水的真相】一場品牌、潔淨、健康的黑心騙局?

2012年10月14日
作者:彼德‧葛萊克(Peter H. Gleick);譯者:戴雅秀

從實際水源變成品牌名稱

從前,你買的波蘭泉水瓶裝水(Poland Spring)是來自美國緬因州著名的波蘭泉水。但今日,波蘭泉水已不再是「泉水」,而是個「品牌」。裝在瓶子裡的水可能來自波蘭泉水,但也可能來自清泉、長青泉水、雲杉泉水(Spruce Spring)、花園泉水、布拉德福德泉水、白雪松泉水──或雀巢北美公司於緬因州所擁有的水源。根本沒有辦法知道這水是從哪兒來的。雀巢水公司不承認有任何不當行為,該公司於2003年9月同意和解消費者的集體訴訟、加強品質控制,並支付1,000萬美元的折扣給消費者及慈善機構,但該公司不用改瓶上的標籤。另外,可口可樂公司的「達沙尼」(Dasani),百事公司的「水菲娜」(Aquafina),雀巢「優活水」(Pure Life water)來自幾十間不同的裝瓶廠,都是取用當地市政公共供水系統,所以水嚐起來都一樣。

人們覺得自己不喜歡自來水,但事實上,他們喜歡

人們常常帶著歉意告訴我說,他們購買瓶裝水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喜歡自來水的味道。但調查顯示,只有少數人在品嚐水(同樣的容器,同樣的溫度)的時候,說得出不同瓶裝水之間或是瓶裝水和自來水之間的差異。在2005年5月美國廣播公司(ABC)在紐約市發表了瓶裝水和城市自來水的測試報告,他們提供了5瓶瓶裝水及該市的自來水來作盲目口味調查。甚至有些自以為自已不喜歡紐約市自來水口味的人,覺得自來水的口味優於昂貴的瓶裝水。最昂貴的水居然是最不討喜的那一瓶。2008年在倫敦所作的水感測試,比較了當地的自來水及20幾個品牌的瓶裝水。倫敦自來水在該調查中排名第3。2006年10月,在英國旺茲沃思所作的水口感測試,在650名測試參與者中,有80%沒有辦法分辦自來水和領先品牌瓶裝水之間的差異,而且,事實上,有2/3的參與者比較喜歡自來水的味道。

「100%可回收」不等於「100%有回收」

2007年8月國際瓶裝水協會在紐約時報和舊金山紀事報買下一整版的廣告,「我們的企業成員生產的瓶子是100%可回收的。」「我們的水瓶,以及所有我們的產品容器,如鋁罐、玻璃容器瓶是100%可回收的」美國飲料協會的發言人克雷格•史蒂文斯(Craig Stevens)聲明「我們的環保形狀瓶子是百分百可回收的。」

但「可回收」與「回收」是不一樣的。瓶裝水水瓶幾乎都可以回收,但大多數的空瓶都沒有被回收。2007年 PET容器資源全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ET Container Resources, NAPCOR)報告說,超過5.6億磅的PET瓶和罐子,可供回收利用,但實際上只有1.4億磅的PET回收,整體回收率不足25%。這個數字己高於最近幾年回收量。據非營利的容器回收組織(Container Recycling Institute)的數據,PET瓶裝水空瓶回收率遠低於其他PET容器。

瓶裝水廣告:青春、健康、美麗、浪漫、地位、形象,性和恐懼……

一個真正偉大的廣告可以說服我們付出1,000倍以上的代價,去買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例如,水。事實上,瓶裝水的廣告不試著去賣水:他們賣的是青春、健康、美麗、浪漫、地位、形象,當然,代言人、性和恐懼。瓶裝水廣告的典型口號是述說故事:

不能沒有它。──達沙尼。
遠離污染,遠離酸雨,遠離工業廢物。──斐濟水。
喝得聰明,活得更長。──波蘭泉水。
你的天然青春來源。──依雲。
我苗條身材的合作夥伴。──礦翠(Contrex)。
相信每一滴水。──金利(Kinley)。
內在清潔,外在美麗。──羅切塔(Rocchetta)。
最古老的方式保持年輕。──無限水(Infinity Water)。
內在的喜悅。──水城堡(Aqua Castello)。

你是否喝過宣稱含氧量非常高的水?美國醫學協會雜誌研究測試含氧水的5個品牌,有一款並沒有比普通自來水包含更多氧氣,其他4個品牌水只是比自來水稍高,在12盎司的一瓶水裡最多含80毫升的氧氣。正常人體單一次呼吸就含有100毫升的氧氣。針對含氧水的最後一擊的科學證明是,即使你真的喝了那麼多一點點氧氣的水,水到的是胃,而不是肺部。然而,肺才能讓血液傳輸氧氣的。如果你真的想要血液中含有更多的的氧氣,做深呼吸吧。喬治亞理工學院霍華德‧柯努特根(Howard Knuttgen)博士身為《喬治亞運動醫學與性能快訊》(Georgia Tech Sports Medicine & Performance Newsletter)主編,他在2001年說,含氧水的好處,就是喝這玩意會打個「昂貴的嗝」。

瓶裝水的真相:揭發品牌販售背後的騙局 

Bottled & Sold:The story behind our obsession with bottled water.

ISBN:9789862482858 

作者:彼德‧葛萊克(Peter H. Gleick);譯者:戴雅秀 

出版: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日

定價:3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