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性別的分配〉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讀〈性別的分配〉

2012年09月30日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W:

昨天下了一整夜的雨,雨勢非常大。一位伙伴運氣不佳,他所睡的位置上頭,屋頂漏水,只好移到公共區域去睡,可是這個地方無法掛蚊帳,可能要和蚊子搏鬥,才能安穩就睡了。

一天的狂雨過後,溪水全都成了黃色泥流,民生用水因而受到限制。原本預計的涉溪觀察,也因此泡湯。幸而還有林中小徑可以觀察,只是夾道溼滑,行走必須隔外小心。況且濕度特高,螞蝗不少。我先前在第二住處已被一隻螞蝗盯上,是身體全黑的類型。這一回,我在小徑上,看到了另一種,虎紋螞蝗(Tiger leech),外觀漂亮多了。不過我沒打算讓祂爬上我的身體吸血,只頑皮地逗祂一會兒,並拍下幾張照片,就閃過祂,繼續前進了。

到了傍晚,又下起大雨,哪兒也不能去了。習慣每日洗澡的我們,加上雨林裏必然的全身汗臭,讓我們不免擔心起洗澡該怎麼辦?同行的伙伴瑞崑,運用他的智慧,竟以一把雨傘設計出集水器,把屋頂流下的乾淨雨水承接到桶子裏。所有的人當天就在克難的幸福裏,得以洗淨全身,擁有舒爽。

我在不停歇的雨勢裏,讀法伯的《昆蟲記》第三冊第18章〈性別的分配〉,並寫信給妳。W,法伯在這一冊的最後幾章裏,似乎努力在探討蜂類性別上的一些奇妙,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他統計了樹莓樁裏的三齒壁蜂所產下的卵,順序上有沒有性別的刻意排列?我將法伯發現的三段樹莓樁裏的雌(F)、雄(M)排列,抄給妳看,看妳有沒有辦法發現這些順序的規則性。
第一段:FFMFMFMMFFFFMFM
第二段:FFMFMFMFFFFMF
第三段:FMFFFMFFMFM
法伯說,這裏頭的順序似乎很隨機,不明確。

但之後,法伯卻發現其他種類的蜂,產卵的順序與性別息息相關。比如說齧屑壁蜂會先產連續好幾隻雌的,再連續產好幾隻雄的。比方說先產7雌,再產5雄;先產5雌,再產3雄;先產6雌,再產1雄……。至於三室短柄泥蜂,則是雌雄分組,比如若是這一批產雌的,就整批全是雌的;另一批產雄的,則整批都是雄的。

換言之,除了三齒壁蜂之外,法伯發現,幾乎所有的蜂,在產卵時,都會有雌雄的規則性可循。他同時發現,雌蟲的居室,通常都比較大,食物比較多,體型也比較大。但三齒壁蜂比較奇怪的是雌雄的體型大小差不多,幼蟲的居室和食物也就沒什麼差別。這種發現若對應到雌母蜂產卵時性別排列的無序上,似乎有一些關連存在了。

法伯實在是一位細心且耐心的觀察家,他花了數年時間,統計無數蜂類產卵的雌雄性排列順序,並試圖尋找一種可能存在或可能不存在的規律意義。我略翻了下兩章,發現這個主題他還沒說完,看來,明天和後天,我還可以繼續被法伯的探索所撼動與感動。

當然,今晚也是待在Ulu Ai這個原始又迷人的婆羅洲熱帶雨林的最後一夜。明晚,我將回到古晉睡一晚。而後晚,我就回到妳和兒子的身邊了。

註:文中所引內容,摘錄自《法布爾昆蟲記》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