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聆聽術:蟲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聆聽】聆聽術:蟲事

2012年11月04日
作者:李圓恩

下了班,坐對電腦,偶爾才出現的那種沒有任何事情可寫的感覺浮泛。或許這才稱得上是一種幸福,告別了忙碌喧囂,與自己獨處,卻發現似乎沒有什麼事情值得難過或開心,只要微笑當自己就好。

小心翼翼用鑷子將產在紗窗上的蛾卵取下但透過回憶終究能從生活中篩濾出一些什麼,我想起了下午營隊裡頭的許多孩子,在活動一開始就嚷著要看鍬形蟲。這是壞事,也是好事。壞事是,有市場需求,就會有更多商人去抓。像我上午遇見的孩子,就在清境買了一隻「價值一百元」的獨角仙。跟他借過來看,在那裝著獨角仙的透明塑膠盒裡,還孤單地放了一小段柳杉葉片和一小塊蘋果。還他時,我試著說明:「最好不要買牠們!這裡是牠們的家。你帶回家牠也會死掉,要養的話,應該試著去抓家附近的蟲來養。」昆蟲不應該有價格,就像人也不應該有價格,但這樣的「價值觀」究竟要怎麼教呢?「如果有個大巨人,什麼都沒說就突然把你捉走,你會不會很想家?」思索著所謂「引導」的方式,但某一瞬間連我自己也沉默了。

好事是,或許能嘗試將孩子喜愛昆蟲的興趣,轉化成環境教育之可能。最近因應帶隊觀蟲的需求,我開始試著自己養蟲和觀察昆蟲,所以我的桌上越來越多種類的昆蟲,有時候遇到不小心叛逃的,抓到的同事就會大嚷:「芭樂!是不是妳的蟲又跑走了!」或是在場區內抓到各式各樣的昆蟲,就交給我收養,而我也漸漸養出了興趣。

於是在養蟲累積的相關知識撐持下,透過解說的過程,總會想辦法牽連「牠住在這裡」的提醒。之前我更曾把所養的昆蟲借給孩子們照顧一個晚上,他們都很盡責地在隔天安然無恙地還給了我;同事拿了裝在昆蟲罐裡的昆蟲借孩子看,孩子整路小心捧著,還給同事時,外圍都是熱的……讓人欣喜「相信」和「信任」可以帶來正面的循環。

小時候,或許我們都曾經歷一段隨意傷害小小生命的過程。然後不知怎麼的,我們才學會尊重。「尊重」在台灣社會裡是一種很不成熟的禮貌,不過仍舊值得期待能透過對孩子的影響,間接讓更多人學會維持良好的自然環境,才會有每年都能遇見鍬形蟲和獨角仙的幸福。而我也只能盡量拜託,請各位不要輕易用你的金錢去收買這些昆蟲的生命和未來。

如果真的很有興趣,從住家附近的昆蟲養起,不但更有成就感,也親切許多。我也發現,透過親自飼養,才能更深刻地理解牠們,並學會面對自然的謙卑。

 

相關連結:

【聆聽】聆聽術:解說員
【聆聽】聆聽術:是誰殺了大樹?

《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

作者:李圓恩

出版:凱特文化

ISBN:9789866175893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9日

各大網路書店發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