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開發 印度標註加爾各答溼地邊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遏止開發 印度標註加爾各答溼地邊界

2012年10月05日
本報2012年10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鈺琳審校

東加爾各答溼地上的水鳥(節錄自[BirdPhotoIndia] 部落格,Arijit Banerjee攝)印度東加爾各答溼地管理局(EKWMA)決定應環保人士要求,在拉姆薩公約認可的國際級溼地邊界,豎立水泥樁界以遏止入侵,EKWMA技術主任Arijit Banerjee說,溼地的西、南、北界將設置註有座標的巨石或樁界,「由東加爾各答溼地鄰接都市、且最易遭入侵的部分開始。」

樁界高5英呎,一半埋入地面,其上註記該樁界的經緯度,並在東加爾各答濕地圖面上註明這些標柱的位置,同時公佈在網站上。「一開始的目標是設置2,540根樁界,以金屬固定,兩兩相距在視線可及的範圍內,不超過300公尺。」Arijit Banerjee補充道,EKWMA已編列2億4000萬盧比推動此計畫。

曾於1980年代,成功阻止私人開發商DCL在東加爾各答興建世貿中心的Bonani Kakkar樂見此一決策,這位環保人士說,「明確區分拉姆薩溼地與周邊地區的界線非常重要,通常人們會以『沒注意到』為由入侵溼地,一旦設置樁界,這個藉口就不成立了。」

2012年初,印度時報和運動人士包括Bonani Kakkar、AK Ghosh等人,成功地阻止土地掮客入侵露比醫院後方的Collector Bheri溼地群。EKWMA強力干預,要求警察在加爾各答市營公司(Kolkata Municipal Corporation, KMC)的協助下拆除圍繞在43 bigha (1 bigha約合1337.8 m2)大小水體外的圍牆。現在距離Collector Bheri溼地群不遠處,位於Dhapa mouja一塊52 bigha大小的水體已被填平。在那裡,土地被切成3到7 bigha的小單元以每cottah (約當66.89平方公尺) 32,500印度盧比的價格出售。

AK Ghosh也贊同這項作為,但認為要防止開發商看上拉姆薩溼地並大肆收購土地,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果這些柱子是拔得起來的,那麼種種標示也都可能被移除。設樁界固然好,但更需要的是嚴密的巡守和罰則。」

Arijit Banerjee意識到他所面臨的挑戰,打算針對2006年所訂的東加爾各答濕地管理法提出修正案,移動樁界將被視為不可保釋的罪行,如同1972年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和2003年的森林保育規則,也通知森林部門在候鳥季節協助巡邏。「每個開發商都想要賣出一個有無盡綠意和流水的夢想,但他們沒意識到建築物蓋起來之後,夢想便會隨之消逝,這裡只會剩下水泥叢林而毫無生機。」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印度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