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毀景觀 東河攔河堰緊急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程毀景觀 東河攔河堰緊急喊停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河鄉公所在知名的東河橋下游興建攔河堰欲打造親水環境,工程做不到一半,環保團體與網友臉書串連批判,鄉公所經縣府指示停止固床工,改以疏濬蓄留河水。

東河橋因有日治時代遺留拱型橋樑,加上白色的石灰岩巨石堆積在綠水之間,形成自然與歷史均美的景觀。橋下到出海口是泛舟勝地,也是在地阿美族的竹筏漁場。不過,最近出海口的水域有怪手進駐施工,還架鋼筋欲在河口興建長60公尺、高2公尺的混凝土構造物,準備攔河阻水,提高水位。

工程破壞自然原貌的殘破景觀,被民眾po上臉書,展開「拒絕水泥,拯救東河」的串連行動,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在勘查後,也認為工程毫無效益且將毀壞觀光及生態資源,縣府建設處上週到現場勘查,要求東河鄉公所停工,但到昨天,仍有四部怪手在現場工作,引發網友質疑停工說假的。

鄉公所建設課長鄭博陽說,設攔河工程的目的是要提高下游水位,減少枯水期,讓在地的竹筏文化及新興的泛舟活動不受水位影響,能常年進行,此工程在施工前均已聽取地方各界意見,普遍獲得支持。

鄉公所認為親水工程遭片面曲解而停工,一度向縣府包怨連疏濬都不要做了,徹底保持自然原貌,但許瑞貴建議簡單疏濬,讓出海口河床低於海平面,如此就能自然蓄積河水,一樣有增加水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