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島市河川整治 恥辱變驕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三島市河川整治 恥辱變驕傲

2012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富士山湧水在靜岡縣三島市形成多條河川,三島市因而有水都之稱。市內最大河川曾因污染被市民引以為恥,但經過整治,現在清澈得還能孕育出梅花藻,環境彷彿人間仙境。

非營利事業組織「整合工作(Ground work)三島執行委員會」專務理事渡邊豐博,日前帶領駐日外國媒體記者參觀三島市最大河川源兵衛川。

渡邊表示,現在市民團體每年都會飼養1萬5000隻螢火蟲,將幼蟲分批放流。

他說,1955年都市現代化,工廠大量抽取地下水並排放廢水,家庭也排放污水,源兵衛川惡臭了30年,市民引以為恥。1981年他得知英國Ground work整合民間力量的做法,1992年他展開整合工作,擔任市民、企業、政府間的協調角色。

他說,生長在清澈冷水中的梅花藻,原本因水質惡臭已滅絕,但河川整治後,從柿田河將梅花藻移植過來復育。現在河川清澈見底,遊客可下去玩,甚至撈到珍貴品種的魚蝦。遊客大增,商店生意超好。如果明年富士山成功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預估遊客會更多。

渡邊高興地說,這項環保工作在潛移默化中教育了孩童維護環境的重要性。他曾到台灣進行交流,很高興台灣有人想將他的著作翻譯成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