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緬甸鴉片種植連續6年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緬甸鴉片種植連續6年擴增

2012年11月01日
大紀元2012年11月1日萬平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星期三(31日)發布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和亞洲其他地區海洛因的需求增加,東南亞的鴉片產量比6年前增加一倍,尤其緬甸的鴉片輸出已連續第六年增加。

聯合國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發布了《2012東南亞鴉片調查報告(緬甸和寮國)》表示,今年東南亞地區的鴉片產量將增加15%,成為734公噸。其中,緬甸約生產690公噸(比2011年增加了13%)、寮國(老撾)生產41公噸、泰國的產量為3公噸。

緬甸罌粟田種植面積,占全球總面積的25%,是世界第二大鴉片生產國,僅次於阿富汗。

緬甸今年罌粟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了約17%,由43,000公頃上升到51,000公頃。雖然寮國鴉片產量僅占世界的3%,但境內的罌粟種植面積比2011年卻擴大了66%,達到了6,800公頃。只有泰國的罌粟種植量比去年減少了4%,面積為209公頃。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有超過100萬人吸食海洛因,是亞太地區消費毒品最多的國家。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鴉片使用量占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李魏斯(Gary Lewis)說,中國的海洛因市場在過去10年間增加了20%。

報告表示,雖然寮國、緬甸、泰國官方統計都顯示,今年已經剷除2.5萬公頃罌粟田,但是從2006年以後,罌粟種植面積已經多出一倍。聯合國認為,當地民眾 是因為貧窮,無以為生才種植罌粟,而鴉片的暴利也令更多人投入。若當地政府不能扶植、幫助他們找到可行和合法的收入來源,以確保他們食物來源,就無法根除 鴉片問題。

報告表示,大量種植罌粟的緬甸農民主要來自東北部的撣邦(Shan),這些人只能靠種植罌粟的收入,來購買糧食。除非有其它的營生方式,否則難以斷絕罌粟種植。目前,緬甸種植罌粟的家庭高達30萬戶。

在緬甸、泰國和寮國交界的邊境地帶被稱為「金三角」,上世紀1990年間,鴉片產量占世界半數以上,毒品交易額連續出現上升趨勢。緬甸曾於1999年宣佈,要讓緬甸在2014年成為無鴉片國,看來還需更多的努力。

※ 轉載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