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自然 追逐生命中的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野趣自然 追逐生命中的感動

2012年11月11日
作者:潘光道

 孩子們正在戶外觀察自然 耶!我抓到一隻鍬形蟲。

看!一群繡眼畫眉在樹叢中跳來跳去。

聽!莫氏樹蛙正在水池中呱呱呱叫個不停呢!

民國89年,初次進入桃園縣復興鄉光華國小,走下長長的陡坡,眼前所見到的是一所偏遠山區的迷你小學,放眼望去群山環抱、雲霧飄渺,彷彿置身仙境。

在一次晨間打掃時偶然發現小朋友與昆蟲之間的互動情形,「我昨天抓了五隻鍬形蟲,放在箱子裡讓牠們打架,輸的我就踩死牠。」「我上次用剪刀和他的大牙齒一起比力氣,看誰比較厲害。」聽到這樣的對話內容才驚覺,原來昆蟲與生命間的距離在學生心中是如此地遙遠,當下除了插手制止事件的發生,更希望透過教學的過程來改變這群孩子。於是自己開始接觸生態相關議題,學習攝影技巧並參加生態研習、進修活動,以提升自我能力,經過幾年的努力與學習後,目前已經能夠規畫相關的生態課程,帶領學生共同追逐自然,探索昆蟲的生態世界。

進入攝影歷程

進入自然攝影,專注的神情透過單眼相機攝影,是我進入追逐自然生態的開始。尤記得國中時期,發現父親房間裡的防潮箱內擺放一台單眼相機,常常趁父親不在時拿出把玩,心中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擁有一台單眼相機。到了民國95年花費了一個月的薪水購入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隨即展開與大自然不可分離的邂逅。

擁有相機後,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去追尋大自然,但此時,正值年輕的生命卻遭逢一大困境,身體各處出現不明原因的背痛、發燒、咳嗽與夜晚盜汗,經過三個多月的醫療檢查與肺部開刀切片化驗後,才發現罹患淋巴癌末期,於是開始接受12次的化學治療。在歷時半年的化療過程當中,除了家人與親友的支持外,相機就是陪伴我最忠實的好朋友,每一次化療過後我都會拿著相機到田間拍攝許多植物與昆蟲,希望透過相機紀錄這些小生命,藉以轉移化療在身體上所產生的苦痛。

在小小的觀景窗當中,每按下一次快門就讓我愈接近大自然,也才開始體認到生命是非常可貴且無法取代。療程結束後返回學校再度踏入這片山嶽的深處,讓我更加珍惜每一個生命的獨特性,因此,近幾年來更積極地將大自然生態系中各種的生命教育導入課程中,希望在生態觀察過程當中創造出更多的生命的故事。

短片拍攝

美麗的構圖、飽合的色彩、適切的光影、活潑的主題,可以讓一張張靜態的相片活躍起來,接觸自然攝影的近幾年當中,每一次的觀察紀錄雖然可以用相片來慢慢敘說故事,但是在野外觀察與大自然為伍時,常常會有許多精彩畫面稍縱即逝,例如蝴蝶輕拍飛舞的動作、螳螂捕食的瞬間、蜻蜓爭鬥地盤的畫面,這些都無法用言語來完整形容,尤其對抽象思考能力尚未成熟的小學生而言,更屬困難。因此,生態短片拍攝紀錄的想法便由此而生。

 戶外教學,帶領孩子們認識昆蟲

初次在校園內拍攝生態短片時,一群學生總是好奇的圍繞在我身邊,低年級學生跑來搬動我的腳架、中年級學生在鏡頭前做鬼臉、高年級學生則提出許多疑問,「老師,你在拍什麼?」「這個三隻腳的架子好像是機關槍能不能借我玩」,見到他們對攝影器材似乎有所興趣,索性就開始指導學生操作錄影。對於每天置身於原始山林當中的我們而言,吸蜜的蝴蝶、爬行的甲蟲、鳴唱的青蛙與盤旋的老鷹,都是我們鏡頭中的素材。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自然生態印象短片徵選活動後,即與孩子討論要拍攝的內容,每天利用下課和放學時間蒐集素材、拍攝短片、剪輯影片,在歷經一系列的學習過程與參加比賽之後,發現孩子們對自己的小短片有很高的成就感,除增加對物種的認識,對家鄉生態的敏感度也逐漸增加,這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意外收獲。

真愛大地

課堂上討論/互動住在偏遠山區的孩子們,雖然沒有豐富的食物與生活物資,但卻有一顆純真樸實的心;部落中沒有人來人往繁華熱鬧的景象,但我們卻擁有許多珍貴的生物資源。歷經幾年的教學經驗與生態紀錄後,我們發現許多珍稀的物種,如保育類的大紫蛺蝶、台灣大鍬形蟲、長角大鍬形蟲、無霸勾蜓等,當我們紀錄到這些保育昆蟲後,孩子們都展現出高度的學習熱忱,也才漸漸瞭解自己的家鄉、學校、部落存在著這些特殊的物種,但經過幾年之後,山區有愈來愈多地方被開發,大樹一棵一棵的被砍倒,往昔的榮景不復存在。除了透過影像的紀錄保存這些生物美麗的身影之外,也著手復育棲地環境,希望從學校開始做為出發點,延伸至部落,希望在將來的某一天能夠再見到這些生物出現在道路邊、部落裡和校園中。

孩子的視界

五年甲班馬韋傑同學熱愛鍬形蟲,在2011年鍬形蟲與我的影片中說到,「在我家附近,每年九月開始馬路上都會出現許多紅圓翅鍬形蟲,每天上學、放學的路上都可以見到好多紅圓翅,可是馬路上的車子天天開來開去,就壓死了好多隻紅圓翅。在9月22日這一天,我在馬路上撿到了15隻被壓扁的紅圓翅,令我有點難過,我在想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讓牠們被壓死,回家後,我告訴爸爸說以後請他開車時小心一點,別再馬路上壓到紅圓翅鍬,這樣我才每年都可以和他們做朋友。」

孩子們觀察自然,不一樣的視野

孩子的視線和大人的角度有所差異,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可以發現更多的事物,透過攝影紀錄能夠見到小朋友們對家鄉環境的關心與熱愛就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生命中的感動

高山、森林、河流、草叢…不同的環境棲地都有不同的生物存在,透過照相機與攝影機讓我觀察到更多的畫面與細節,踏入自然生態紀錄的時間愈久,心中對大自然愈是崇敬。見到看到孩子們友善的對待昆蟲,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內心就十分踏實,每當站在彷彿仙境般的校園操場上時,抬頭看著藍天深吸一口氣,就會告訴自己感謝上天讓我繼續往這條路走下去。

※更多自然生態相關影像/文章請上「自然之窗 台灣自然影音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