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壩潰決試驗 探索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堰塞壩潰決試驗 探索土石流

2012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7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設有可調整流量的土石流觀測站,7日進行堰塞壩潰決試驗,藉由現地的即時觀測與記錄,深入了解土石流。這場堰塞壩潰決試驗,包括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牟中原與來自奧地利、日本及台灣的20多位學者受邀現場觀摩。

試驗計畫由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特聘教授陳樹群所率領的研究團隊主持,利用人工堆置兩個土壩,配合南投農田水利會水圳排水路進行堰塞壩潰決試驗,號稱是世界首座可調整流量的現場土石流觀測站。

陳樹群表示,經由觀察並研究了解堰塞壩潰決的機制,希望達到堰塞壩防災、減災及避災的目的;另利用觀測系統配合現地試驗研究,預計可獲得土石流運動力學、坡地災害、減災工法等研究成果,為國內坡地災害提供更精進的建議與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