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2012年11月22日
作者:Theo Simon(英國搖滾樂團Seize The Day成員);翻譯:艾慶伶

在英國的西南角,滔滔的塞文河水(River Severn)入大西洋,一場事關能源和我們留給子孫遺產的戰鬥正在那裡激烈進行,規模雖小但意義重大。

一千年來,人們沿著長長的車道,穿過海風吹拂的沿海農場,跋涉到欣克利角。那裏的一眼清泉離一座古墓不遠,終年汩汩流淌。當地的村民認為,在古塚裏幽靈的庇佑下,泉水能治病。但在20世紀60年代,那個地方建起兩座核電站:欣克利A和B(Hinkley A and B)。新石器時代的古塚被柵欄圍起來,古車道變成了核電站工人的專用車道,聖泉也被壓在他們的停車場下。

 圖片來源:Adrian Arbib

現在,這兩座電站的運作期行將終止,但中央政府支持法國能源巨頭「法國電力公司」的計畫,要在鄰近的農田上建設一座巨大的新的核電廠。看上去政府是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擴大電力供應,然而在我們住在薩默塞特郡(Somerset county)的人看來,這座核電廠是家門口巨大的危險,是早晚要出事的福島核電站,是公共資金的無底洞,是未來禍延子孫的放射性廢料傾倒場。

電站若真的建成,只能是對我們施以高壓的結果。那樣的話,今天這條古道上就會呈現另一番景象:警車監視著滿載示威者的車輛,而示威者則採取封鎖、進佔和非法營地來反對建廠。

公眾諮詢是「一個幌子」

根據政府公佈的「國家政策」,將在英國新建10座核電廠,欣克利C可能是其中之一,大多數地方官員感到無力抵制。他們迫使地主違心地出售土地,甚至在項目獲得許可之前就允許法國電力公司把那塊地撕成了碎片。為了給歐洲最大的建築工地讓路,他們砍伐了古橡樹林地、拆除了古建築、破壞了珍貴的野生動物棲息地。

同時,政府創立了一個新的「協商程式」,用來取代舊的民主形式——基礎設施規劃委員會(IPC)舉辦的公眾聽證會。只要你正確地把你的反對意見以書面形式提交給他們,並且不質疑核電及其放射性廢料的安全性、毒性、成本或必要性,他們就會記錄下來。這樣,當地代表通過喋喋不休地爭論加寬道路或公共資金支出等一些枝節問題來表示抗議的現象就減少了。人們認為決定早已做出,諮詢只是昂貴的幌子。

在福島核災之後的2012年2月,我們10個人躲過工地保安進入擬議中的核電廠址,佔據了一個廢棄的農場。我們主張寮屋的權利,高舉反核橫幅和旗幟,向新聞媒體和電視台發表言論,利用網路傳播,並邀請其他人來看我們。三個星期後,法國電力公司把我們告到高等法院,向法官申請強制令:在欣克利C禁止所有抗議活動。他們沒有得到他們希望的全面禁令,卻得到了對佔據農場的人的驅逐令。現在,如果我們的人被發現返回現場,就要被監禁。

這並未平息越來越高漲的抗議浪潮。繼年初千餘名抗議者對現場進行大封鎖後,今年秋天又出現大規模進佔,並破壞現場的施工準備。雖然大批警員來到現場,但他們主要是站著說笑和現場拍攝,只有出現暴力或有人破壞財產時他們才會介入。他們熱衷於看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智取在現場巡邏的私人警衛和狗。

許多員警內心是支持我們的。他們本來就是當地人,如果發生核事故,他們的家庭將面臨疏散和污染,當地傾倒的劇毒放射性廢料在欣克利C停止發電後仍將長期存在,甚至他們子女的曾孫輩也要去應付。最近在一處路障,一位官員對我說,欣克利角的海水有世界第二高的潮差,是獲取海洋能(marine energy)的理想地點,但是缺乏國家投資。就核能而言,政府現在說,它可以對該計畫進行包銷並確定法國電力公司的電價,以確保企業或外國有充足的投資,使該專案順利進行。

因為核能是核武器材料的來源,是需要秘密控制的集中式供電系統,英國對核能的依賴由來已久。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防止氣候變化必須採取緊急和迅速的行動,對此雖然沒有人嚴重懷疑,但在可再生能源的風能、太陽能和潮汐能也存在的時候仍然決定使用核能這種危險的技術,國會議員對做決定的方式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核工業的說客已經破壞了民主進程。即使在地方一級,新聞媒體由於高度依賴法國電力公司的廣告費,結果成了欣克利C計畫的有效宣傳板。

經濟和環境「敲詐」

一方面由於我們的抗議,另一方面投資者也不願做出承諾,「核大廈」已經開始破裂。英國計畫的10個新核電計畫中有8個停滯不前。然而,這類大型計畫有政府的全力支援和所謂「綠色環保」作理由,對它提出質疑仍然是一場艱苦的鬥爭。當地人感到陷入困境。法國電力公司給當地社區錢並承諾提供工作等合法的賄賂手段軟化了當地人的反抗。一位當地教師告訴我,她想到營地來看我們,但一想到法國電力公司已經給了他們學校錢,就覺得不能來。

經濟和環境敲詐使人們不敢直言。一位給我們佔領的農場送物資的人說:「不要告訴村裡人我在這裡,」他是這類人中的典型。但是,反核人士直接行動並通過社交媒體激發當地抵抗人士的自信,使他們受到更多關注。最近,在布里奇沃特( Bridgwater )鎮附近的一次集會上,我們展示了既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又能創造百萬「綠色就業」崗位的其他方法。我們還把福島核災的倖存者帶到會場提醒工人們:核電一旦出錯,社區必然付出慘痛代價。一位前欣克利B廠的高級工程師在會上說,資金壓力變大的時候,施工中就會偷工減料,而且沒有真正的公眾監督,這種人為的錯誤可能總會出現。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解決它需要全球團結。福島核災再次喚醒了全球的普通百姓。印度和歐洲的反核人士也來看望我們,我們認為,我們共同的未來掌握在大的「新興經濟體」手中,而不在我們手中。但是我們願意盡微薄之力,在這裏成功抵制英國新的核能計畫,同時採取行動,像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那樣,留給我們的子孫一個清潔和安全的世界。

相關連結:

日本無核能源政策 恐成一紙空文

從水俁病到核輻射:污染在日本擴散

從福島到傑塔普:印度核工業受衝擊

旁遮普邦:為鈾所苦的一代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1月7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