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甘草綠化沙漠 日本在蒙古實作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甘草綠化沙漠 日本在蒙古實作成功

2012年12月05日
本報2012年1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九洲大學工學院教授安福規之率領的地質科學團隊,為了阻止沙漠化蔓延,進行了藥用植物甘草的研究計畫,在蒙古的乾燥地帶成功栽培出植物。

蒙古的甘草荒地(2011年攝) ,安福教授提供。 實驗性栽培的甘草冒出綠芽(6月攝) ,安福教授提供。

將甘草的根及加入水分的土壤,放入可自然分解的袋子中(直徑約6公分),再埋進地中,將可確保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而培育的植物可被當作中藥來使用,同時也可實現沙漠的綠化。

研究人員說,此方法可說是一石二鳥,成果非常令人期待。 

根據安福教授的研究,甘草在蒙古和中國的乾燥地區可自行繁殖,即使在乾燥的環境,仍有充分的生長力。但是由於沙漠化持續惡化,此地區的甘草也漸漸被放牧的牛吃光殆盡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蒙古在1995年預估的甘草收穫量為6900噸,但在2006年時跌落至1000噸左右。

※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