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380天才審完 台電預算在立院過關 實質已花掉7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拖了380天才審完 台電預算在立院過關 實質已花掉7成

2012年12月15日
本報2012年12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民間團體聚集要求刪除核四預算。針對2012年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立院昨(14日)共有「核能四廠第1、2號機發電計畫」等6案付諸表決。上午反核團體聚集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刪除;下午民進黨團所提案的核四預算刪除提案,以僅僅兩票之差遭否決,最後所有台電所提預算均過關。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度只剩下20天不到的時間,立法院才審完台電今年度預算,而台電預算也用了7成,原應於前一年10月30日完成的審查,至今足足延宕380天,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痛批,預算審查已淪為形式。

核四廠興建至今,經民間團體揭發弊案不只一樁,又連連凸槌,還一再追加預算。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數十個民間團體表示,核四廠的投資總額,在1991年提出計畫時僅核定1,697億元,經過2004和2006年已兩次追加到2335億,2009年再追加402億,已從原本的1697億增加至2737億,增加幅度高達94%;建造工程已高達13年,但完工時間仍遙遙無期。人民火大聯盟代表郭明珠即痛批,台電以核安為由追加預算根本是騙局、恐怖的錢坑。

立法院本會期要表決的是2009年時編列的第3次追加預算,金額為101億4739萬9千元;明年第4次追加預算則高達600多億。14日立院表決案包括民進黨團以「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計畫」一再追加預算,每瓩建造成本逾11萬元,而完工期限與投資總額未能確定;且核能已非全球趨勢、日本福島核災也殷鑑不遠為由提出的「全數刪除」、「全數凍結,停工安檢」兩案。

民進黨團另提出「經濟部針對運轉中核電廠提早除役及興建中核電廠不商轉,半年內提出具體計畫及時程」決議案,希望達成非核家園。

此次表決,出席人數共93人,贊成刪除 45人,反對刪除 47人,棄權 1人,「全數刪除」提案沒有通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次沒有成功刪除核四預算,意味的是民意對政府以及立委的施壓還不足夠,」他也預告,明年3月將會再度上街頭反核,力擋第4次的追加預算。

國營事業用半年預算才審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表示,現行國營預算審查已淪為形式。今年度只剩下20天不到的時間,立法院才在審國營事業今年度預算,而台電預算也用了7成,難免令人懷疑審查意義何在。張宏林表示,立委席次減半之後,仍須負擔龐大的預算審查,根據目前立法院審預算的沿襲,行政機關預算在前一年10月30日審完,國營事業則於當年6月前審完,「預算都用了一半了,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淪為形式。」

今年3月台電預算審查時,因立委十分不滿核四工期和預算罷審,要求提出修正,因此遲遲未能完成預算審查。張宏林說,若要改革,就必須賦予立院預算實質審查的效力,才有約束力。例如在年度預算前完成審查,要刪要減才有用。「台電預算已經用了半年,甚至一年,怎麼刪呢?」

對於此次核四預算未能刪除,他認為中央行政機關、立法院以及台電都應該為此事負責,中央行政機關未能積極輔導台電改善後提案,立委未能即使完成預算審查,台電從始至終未積極回應,而使得預算審查淪為形式。

【附錄】核四預算「全數刪除」案全文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吳育昇另提「刪除本項提議案」內容

提案人:民進黨立院黨團 柯建銘 潘孟安 蔡其昌

台電公司101年度固定資產建設改良擴充計劃編列「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工程計劃」101億4,739萬9,000元。據報導,台電公司研議核四工程款將再追加563 億元,致使總建造經費高達3,300億元。

核四預算已追加四次,如此次追加預算獲得核定,建造經費,將較原定投資額1,637億元暴增94%。以追加後織總預算計,裝置容量270萬千瓦之核四計劃,每瓩建造成本將高達4,000美元,恐成全世界建造成本最貴之核電廠。

前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提出核四處於「三不知」狀態—不知完工日期,不知預算額度,更不知如何認定安全,台電迄今仍無法明確提供國人答案。日本福島事件殷 鑑不遠,全球已邁入非核趨勢,且台電公司連年虧損,不宜再虛擲鉅額公帑,建議101年度固定資產建設改良擴充計劃編列「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工程計劃」 101億4,739萬9,000元全數刪除,經濟部並應向立法院報告核能四廠後續處理計劃。

提案人:國民黨立院黨團 吳育昇

101年度中央政府附屬單位預算案有關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台電公司連年虧損,不宜再虛擲鉅額公帑,建議101年度固定資產建設改良擴充計劃編列「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工程計劃」101億4,739萬9,000元全數刪除…」乙案。建請刪除本項提案。

說明:

  1. 興建核四電廠係有利於區域供電平衡,且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該廠係採用進步型沸水式機組,於設計時已考量地震、海嘯等防護能力,安全性較傳統核能電廠高。
  2. 目前核四計劃已進入試運轉測試階段,實質上就是執行電廠全面安檢,為有效達到電廠全面安檢之目的,應繼續進行測試,台電公司將最終試運轉的結果送原能會審核同意後,才能進行燃料裝填及後續之啓動測試,亦必須確認安全無虞後,核四電廠才可運轉。
  3. 核四計劃101年度預算編列101.47億元,截至101年10 月底止,101年度實際執行金額約72億元,已超過七成,若全數刪減核四計劃預算將造成實質停工,恐重蹈89年核四停建而衍生損失與增加費用及諸多履約爭議,對工程後續執行影響甚鉅。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