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館預算遭刪 胡志強:這代表很多人反對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鵝館預算遭刪 胡志強:這代表很多人反對嗎?

2012年12月19日
本報2012年12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不滿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認為反對企鵝館是少數,民間發起企鵝快閃,不是只有一位小姐反對企鵝館。(攝影:傅東森)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2013年烏龍預算票選」結果剛出爐,台中市議會昨(18日)政黨協調即決議刪除榜首「企鵝館再編2000萬」預算;對此台中市府表示遺憾,但也尊重議會,強調蓋企鵝館帶動海線觀光「沒有私心」,也不會砍伐任何防風林,不會破壞當地生態環境。聯盟發言人傅東森表示,最終結果還是需三讀底定。

因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回應媒體說「有一位小姐反對企鵝館也很正常」,也讓多位市民昨晚8點以自製的「這裡也有一位小姐(先生)反對企鵝館」的標語,到市府廣場「快閃」,表達反對企鵝館絕非少數人意見,力挺議會刪除預算。

台中市政府興建企鵝館計畫一變再變,原本是民間計畫於漁市場興建,但後來因故停止,而由市府計畫在清水地區興建,總經費3億元,明年編列2000萬元設計費,昨日議會上,市長胡志強表示,企鵝館著眼與藍帶觀光結合,活絡地方觀光經濟;市府規畫的企鵝館注重生態,不會砍任何防風林,也已舉辦了4次說明會,有人要求開公聽會要求環評,但企鵝館根本無需環評。

議員李麗華指出,市府財政艱困,興建企鵝館光是一年場地租金就需200萬,每年企鵝餵食費用也高達500萬元,一旦興建宛如「錢坑」;另外,館內終年需維持常溫10-20度,不符節能減碳理念。議員謝佑蓮也表示,此區防風林已栽植超過40餘年,冬天此區風勢很大,一旦砍除,風砂飛揚,要求市以後若在此區進行任何計畫,不能破壞防風林。黃國書則要求市府去年度企鵝館追加2,200萬元經費,扣除已執行的1,008萬元外,尚餘1,192萬元均需全數繳庫。

議員楊秋雲表示,在這個時間點臨時「喊停」,令人很錯愕,不過他也提到市府在推動重大建設時需審慎評估,也要廣納民意,以民意為基礎。

胡志強質疑,反對聲浪似乎很頻繁,但這代表很多人反對嗎?他個人不覺得如此。對於議會刪除企鵝館預算,則表示非常遺憾。蕭家淇則表示,企鵝館裡的60多隻海豚,將會由台北市立動物園、屏東海生館而來,不會真的從南極「捉」企鵝,且企鵝館興建一定會考慮生態問題,市府會盡力爭取議員支持。

傅東森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只是預算的政黨協調,要等到預算三讀通過才算數。至於企鵝館會不會假借其他名義東山再起,中督盟也將持續監督。

昨蕭家淇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台中市有270萬人口,不可能大家都支持企鵝館,「有一位小姐反對,也很正常」。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昨(18日)發起「企鵝快閃」,回應市府首長少數人意見說。(攝影:傅東森)

對於幾位市府首長發言,傅東森認為,這顯示首長對於民意的掌握脫離現實,對民眾的心聲置若罔聞。晚上在市府發動的「企鵝快閃」行動,短短時間聚集數十人參加,要讓市府首長了解反對企鵝館的「不會只有一位小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